(《本经》上品) 【释名】蠡鱼(《本经》)、黑鳢(《图经》)、 鱼(音同。《本经》)、 时珍曰∶鳢首有七星,夜朝北斗,有自然之礼,故谓之鳢。又与 鱼也,故有玄、黑诸名。俗呼火柴头鱼,即此也。其小者名 诸注,谓鳢即鲩鱼者,误矣。今直削 【集解】《别录》曰∶生九江池泽。取无时。 弘景曰∶处处有之。言是公蛎蛇所化,然亦有相生者。性至难死,犹有蛇性也。 时珍曰∶形长体圆,头尾相等,细鳞玄色,有斑点花纹,颇类蝮蛇,有舌有齿有肚,背腹有 鬣连尾,尾无歧。形状可憎,气息腥恶,食品所卑。南人有珍之者,北人尤绝之。道家指为 水厌,斋所忌。
    肉
     【气味】甘,寒,无毒。有疮者不可食,令人瘢白(《别录》)。 源曰∶有小毒,无益,不宜食之。 宗曰∶能发痼疾。疗病亦取其一端耳。 【主治】疗五痔,治湿痹,面目浮肿,下大水(《本经》。弘景曰∶合小豆白煮,疗肿满 甚效)。下大小便,壅塞气。作,与香港脚、风气人食,良。(孟诜)。主妊娠有水气(苏颂)。 【附方】旧三,新二。 十种水气垂死∶鳢鱼(一斤重者)煮汁,和冬瓜、葱白作羹食。(《心镜》) 下一切气∶诜曰∶用大鳢一头开肚,入胡椒末半两,大蒜三两颗,缝合,同小豆一升煮 熟,下萝卜三、五颗,葱一握,俱切碎,煮熟,空腹食之至饱,并饮汁。至夜,泄恶气无限 也。三五日更一作。 肠痔下血∶鳢鱼作,以蒜齑食之。忌冷、毒物。(《外台》) 一切风疮顽癣疥癞∶年久不愈者,不过二、三服必愈。用黑火柴头鱼一个(即乌鳢也), 去肠肚,以苍耳叶填满。外以苍耳安锅底,置鱼于上,少少着水,慢火煨熟,去皮骨淡食。 勿入盐酱,功效甚大。(《医林集要》) 浴儿免痘∶除夕黄昏时,用大乌鱼一尾,小者二三尾,煮汤浴儿,遍身七窍俱到。不可 嫌腥,以清水洗去也。若不信,但留一手或一足不洗,遇出痘时,则未洗处偏多也。此乃异 人所传,不可轻易。(杨拱《医方摘要》)
    肠及肝
     【主治】冷败疮中生虫(别录)。肠以五味炙香
    胆
     【气味】甘,平。 《日华》曰∶诸鱼胆苦,惟此胆甘可食为异也。腊月收取,阴干。 【主治】喉痹将死者,点入少许即瘥,病深者水调灌之(《灵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