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下品) 【释名】反鼻蛇。 时珍曰∶按∶王介甫《字说》云∶蝮,触之则复。其害人也,人亦复之,故谓之蝮。 【集解】弘景曰∶蝮蛇,黄黑色如土,白斑,黄颔尖口,毒最烈。虺,形短而扁,毒与 同。蛇类甚众,惟此二种及青为猛,不即疗多死。 恭曰∶蝮蛇作地色,鼻反、口长、身短,头尾相似,山南汉、沔间多有之。一名蛇, 无二种也。 颂曰∶蝮蛇形不长,头扁口尖,头斑,身赤纹斑,亦有青黑色者。人犯之,头足贴着。 东间诸山甚多,草行不可不慎。 藏器曰∶蝮蛇锦纹,亦有与地同色者。众蛇之中,此独胎产。着足断足,着手断手,不 尔称身糜烂。七、八月毒盛时,啮树以泄其毒,树便死。又吐涎沫于草木上,着人成疮身肿, 名 时珍曰∶蝮与虺陶氏言是二种,苏恭言是一种。今按∶《尔雅》云∶蝮虺身博三寸, 首大如擘,是以蝮虺为一种也。郭璞云∶蝮蛇惟南方有之,一名反鼻。细颈,大头,焦尾, 鼻上有针,锦纹如绶,纹间有毛如猪鬣,大者长七八尺。虺则所在有之,俗 色。颜师古云∶以俗名证之,郭说为是。又《北史》∶高道穆谓(尔朱)荣云∶ 令 (元)颢重完守具,乃养虺成蛇。是皆以蝮、虺为二种矣。盖蝮长大,虺短小 陶说为是。柳子浓《宥蝮蛇文》云∶目兼蜂虿,色混泥涂。其颈蹙恧,其腹次且。褰鼻 ,穴出榛居。蓄怒而蟠,衔毒而趋。亦颇尽其状也。《抱朴子》曰∶蛇类最多,惟蝮中人甚 急。但即时以刀割去疮肉投于地,其肉沸如火炙,须臾焦尽,人乃得活。王充《论衡》云∶ 蝮蛇
    胆
     【气味】苦,微寒,有毒。 【主治】疮(《别录》)。杀下部虫(甄权)。疗诸漏,研敷之。若作痛,杵杏仁摩之 (时珍。出《外台》)。
    肉
     【气味】甘,温,有毒。 【主治】酿作酒,疗癞疾诸,心腹痛,下结气,除蛊毒(《别录》)。五痔,肠风泻血 (甄权)。 活 蛇一枚着器中,投以醇酒一斗,封定,埋马溺处。周年取开,蛇已消化,酒味犹存。有患诸 证者,不过服一升以来,当觉举身习习而愈。然有小毒,不可顿服。若服他药,不复得力。 又曰∶生癞者,取一枚(或他蛇亦可),烧热坐上,当有赤虫如马尾出。仍取蛇肉塞鼻中)。 【发明】 时珍曰∶癞疾感天地肃杀之气而成,恶疾也。蝮蛇禀天地阴阳毒烈之气而生,恶物也。 以毒物而攻毒病,盖从其类也。 【附方】旧一。 白癞∶大蝮蛇一条,勿令伤,以酒一斗渍之,糠火温令稍热。取蛇一寸,和腊月猪脂捣 敷。(《肘后方》)
    脂
     藏器曰∶摩着物皆透也。 【主治】绵裹,塞耳聋。亦敷肿毒(时珍)。
    皮
     【主治】烧灰,疗疔肿、恶疮、骨疽(苏恭)。
    蜕
     【主治】身痒、疥癣、疮(苏恭)。
    骨
     【主治】赤痢。烧灰,饮服三钱。杂蛇亦可(藏器)。
    屎(器中养取之)
     【主治】痔(苏恭)。 【主治】鼠(《别录》。 《千金》云∶烧末,酒服方寸匕,日二,不过三日大验。) 【附录】千岁蝮。颂曰∶东间一种千岁蝮,状如蝮而短,有四脚,能跳来啮人。人或中 之,必死。其啮已,即跳上木作声。云“斫木、斫木”者,不可救也。若云“博叔、博叔” 者, 犹可急治之。用细辛、雄黄等分为末,纳疮中,日三、四易之。又以栝蒌根、桂末着管中, 密塞勿令走气,佩之。中毒急敷之,缓即不救。 时珍曰∶按∶《字林》云∶听,形如蜥蜴,出魏兴。居树上,见人则跳来啮之。啮已 还树,垂头听,闻哭声乃去。即此也。其状头尾一般,大如捣衣杵,俗名合木蛇,长一、二 尺。谈野翁方,名斫木蛇,又名望板归。救之,用嫩黄荆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