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蚺音髯。《别录》下品) 【释名】南蛇(《纲目》)、埋头蛇。 时珍曰∶蛇属纤行,此蛇身大而行更纤徐。冉冉然也,故名蚺蛇。或云鳞中有毛如髯也 。产于岭南,以不举首者为真,故世称为南蛇、埋头蛇。 【集解】 颂曰∶蚺蛇,陶弘景言出晋安,苏恭言出桂、广以南高、贺等州,今岭南诸郡皆有之。 弘景曰∶大者二、三围。在地行不举头者是真,举头者非真。其膏、胆能相乱。 韩保升曰∶大者径尺,长丈许,若蛇而粗短。 恭曰∶其形似鳢,头似鼍,尾圆无鳞,性难死。土人截其肉作脍,谓为珍味。 藏器曰∶其脍着醋,能卷人箸,终不可脱,惟以芒草作箸乃可。段成式《酉阳杂俎》云 ∶蚺蛇长十丈。尝吞鹿,鹿消尽,乃绕树,则腹中之骨穿鳞而出,养创时肪腴甚美。或以妇 人衣投之,则蟠而不起。 时珍曰∶按∶刘恂《岭表录异》云∶蚺蛇,大者五、六丈,围四、五尺;小者不下三、 四 也。或言一年食一鹿也。又顾《海槎录》云∶蚺蛇吞鹿及山马,从后脚入,毒瓦斯呵及,角 自解脱。其胆以小 随腐。土人采葛藤塞入 器。范成大《虞衡志》云∶ 掷力竭乃毙,舁归食之。又按∶《山海经》云∶巴蛇食象,三年而出其骨。君子服之,无心 腹之疾。郭璞注云∶今蚺蛇即其 驳映,其文锦章。食灰吞鹿,腴成养
    胆
     段成式曰∶其胆上旬近头,中旬近心,下旬近尾。 颂曰∶《岭表录异》云∶雷州有养蛇户,每岁五月五日即舁蛇入官,取胆曝干,以充土 贡 分寸,于腹间剖出肝胆。胆状若鸭子大,取讫,内肝于腹,以线缝合,舁归放之。或言蛇被 取胆者,他日捕之,则远远露腹疮,以明无胆。又言取后能活三年,未知的否? 时珍曰∶南人嗜蛇,至于发穴搜取,能容蚺之再活露腹乎? 弘景曰∶真胆狭长通黑,皮膜极薄,舐之甜苦,摩以注水,即沉而不散。 恭曰∶试法∶剔取粟许着净水中,浮游水上回旋行走者为真;其径沉者,诸胆血也。勿 多着,亦沉散也。陶未得法耳。 诜曰∶人多以猪胆、虎胆伪之,虽水中走,但迟耳。 【气味】甘、苦,寒,有小毒。 【主治】目肿痛,心腹痛,下部疮(《别录》)。小儿八痫 鼻中,除小儿脑热,疳疮漏。灌下部,治小儿疳痢 止血痢,虫蛊下血 【发明】 时珍曰∶蚺禀己土之气,其胆受甲乙风木,故其味苦中有甘。所主皆厥阴、太阴之病, 能明目凉血,除疳杀虫。 慎微曰∶顾含养嫂失明,须用蚺蛇胆,含求不得。有一童子以一合授含。含视之,蚺蛇 胆也。童子化为青鸟而去。含用之,嫂目遂明。 【附方】旧二,新二。 小儿急疳疮∶水调蚺蛇胆,敷之。(《圣惠》) 小儿疳痢∶羸瘦多睡,坐则闭目,食不下。用蚺蛇胆豆许二枚,煮通草汁研化,随意饮 之。 仁四十七枚,研匀。以布揩龈,嗍令血尽。日三掺之,愈乃止。(《圣惠》) 蛇胆研,香油调涂,立效。(《医方摘要》)
    肉
     【气味】甘,温,有小毒。四月勿食。 【主治】飞尸游蛊,喉中有物,吞吐不出(藏器)。除疳疮 足 风痛,杀三虫,去死肌,皮肤风毒疠风 【发明】 权曰∶度岭南,食蚺蛇,瘴毒不侵。 时珍曰∶按柳子浓《捕蛇者说》云∶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 人无 云∶泉州卢元钦患疠风,惟鼻根未倒。五月五日,官取蚺蛇胆进贡。或言肉可治风 之。三、五日顿可,百日平复。 【附方】新三。 蚺蛇酒∶治诸风瘫痪,筋挛骨痛,痹木瘙痒,杀虫辟瘴,及疠风疥癣恶疮。用蚺蛇肉一 斤,羌活一两,绢袋盛之,用糯米二斗蒸熟,安曲于缸底,置蛇于曲上,乃下饭密盖,待熟 取酒。以蛇焙研和药。其酒每随量温饮数杯。忌风及欲事。亦可袋盛浸酒饮。(《集简方》) 急疳蚀烂∶蚺蛇肉作脍食之。(《圣惠方》) 蛇,他蛇亦可。(《外台秘要》) 子也。 【气味】甘,平,有小毒。 【主治】皮肤风毒,妇人产后腹痛余疾(《别录》)。多入药用,亦疗伯牛疾(弘景。 也)。绵裹塞耳聋(时珍。出《外台》)。
    牙(长六、七寸)
     【主治】佩之,辟不祥,利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