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中品) 【释名】山龙子(《别录》)、泉龙(《繁露注 蛇 时珍曰∶此物生山石间,能吐雹,可祈雨,故得龙子之名。蜥蜴本作析易。许慎云∶ 易字篆文象形。陆佃云∶蜴善变易吐雹,有阴阳析易之义。周易之名,盖取乎此。今俗呼为 猪婆蛇 【集解】 《别录》曰∶石龙子生平阳川谷,及荆州山石间。五月取,着石上令干。 保升曰∶山南襄州、安州、申州处处有之。三、四、八、九月采,去腹中物,熏干。 弘景曰∶其类有四种∶形大纯黄者为蛇医母,亦名蛇舅母,不入药用。似蛇医而形小尾 长 形小色黑者,为蜓,言螫人必死,亦未闻中之者。 恭曰∶龙子,即蜥蜴,形细而长,尾与身类,似蛇有四足,去足便是蛇形。以五色者为 雄,入药良;色不备者为雌,力劣也。蛇师生山谷,头大尾小而短,色青黄或白斑也。 生人家屋壁间,似蛇师,即守宫也,一名蝾螈。《尔雅》互言之,并非真说。 颂曰∶《尔雅》以蝾螈、蜥蜴、蜓、守宫为一物。《方言》以在草为蜥蜴 为守宫、蜓。《字林》以蝾螈为蛇医。据诸说,当以在 蜓、守宫也。入药以草泽者为良。 时珍曰∶诸说不定。大抵是水、旱二种,有山石、草泽、屋壁三者之异。《本经》惟用 石龙,后人但称蜥蜴,实一物也。且生山石间,正与石龙、山龙之名相合,自与草泽之蛇师、 屋壁之蜓不同。苏恭言蛇师生山谷,以守宫为蝾螈,苏颂以草泽者入药, 戾。术家祈雨以守宫为蜥蜴,谬误尤甚。今将三者考正于下,其义自明矣。生山石 龙,即蜥蜴,俗呼猪婆蛇;似蛇有四足,头扁尾长,形细,长七。八寸,大者一、二尺 细鳞金碧色。其五色全者为雄,入药尤胜。生草泽间者曰蛇医,又名蛇师、蛇舅母、水蜥 、蝾螈,俗亦呼猪婆蛇;蛇有伤,则衔草以敷之,又能入水与鱼合,故得诸名。状同石龙而 头大尾短,形粗,其色青黄,亦有白斑者,不入药用。生屋壁间者,曰蜓,即守宫也。似 蛇医而短小,灰褐色,并不螫人,详本条。又按∶《夷坚志》云∶刘居中见山中 长三四尺,光腻如脂。吐雹如弹丸,俄顷风雷作而雨雹也。 宗曰∶有人见蜥蜴从石 大作。今人用之祈雨,盖取此 【修治】 时珍曰∶古方用酥炙或酒炙。惟治传尸劳瘵天灵盖丸,以石蜥蜴连肠肚,以醋炙四十九 遍用之,亦一异也。 【气味】咸,寒,有小毒。 之才曰∶恶硫黄、芜荑、斑蝥。 【主治】五癃邪结气,利小便水道,破石淋下血(《本经》)。 娠妇忌用(时珍)。 【发明】 宗曰∶蜥蜴能吐雹祈雨,故能治癃淋,利水道。 时珍曰∶其功长于利水,故《千金》治症结水肿,尸疰留饮,有蜥蜴 小儿阴溃用之,皆取其利水也。刘涓子用同斑蝥、地胆治疾,取其利小便,解二物之毒也。 【附方】新二。 小儿阴∶用蜥蜴一枚烧灰,酒服。(《外台秘要》)诸不愈∶用蜥蜴(炙)三枚,地 胆(炒)三十枚,斑蝥(炒)四十枚,为末,蜜丸小豆大。每服二丸,白汤下。治诸法不效 者。(《刘涓子鬼遗方》)
    肝
     【主治】缺。 【附方】 去生胎∶蜥蜴肝、蛇脱皮等分,以苦酒和匀,摩妊妇脐上及左右令温,胎即下也。(《圣 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