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上品) 【释名】螂(音当郎)、 (音尤),(《本经》)其子房名螵蛸(音飘绡)、蜱蛸 野狐鼻涕。 颂曰∶《尔雅》云∶莫、、不过 时珍曰∶螂,两臂如斧,当辙不避,故得当郎之名。俗呼为刀螂,兖人 呼不过也。代人谓之天马,因其首如骧马也。燕赵之间谓之蚀疣。疣即疣子,小肉赘也。 今人病疣者,往往捕此食之,其来有自矣。其子房名螵蛸者 饲小儿,云止夜尿,则、致神之名,盖取诸此。《酉阳杂俎》谓之野狐鼻涕,象形也。 又扬雄《方言》云∶螳螂 【集解】弘景曰∶螳螂俗呼石螂,逢树便产,以桑上者为好,是兼得桑皮之津气也。惟 连枝断取者为真,伪者亦以胶着桑枝之上也。 保升曰∶螵蛸在处有之,螳螂卵也。多在小桑树上,丛荆棘间。三、四月中,一枝出小 螳螂数百枚。 时珍曰∶螳螂,骧首奋臂,修颈大腹,二手四足,善缘而捷,以须代鼻,喜食人发,能 翳叶捕蝉。或云术家取翳作法,可以隐形。深秋乳子作房,粘着枝上,即螵蛸也。房长寸许, 大如拇指,其内重重有隔房。每房有子如蛆卵,至芒种节后一齐出。故《月令 有云,仲夏螳螂生也。 【修治】《别录》曰∶桑螵蛸生桑枝上,螳螂子也。二月、三月采, 令人泄。 曰∶凡使勿用杂树上生者,名螺螺。须觅桑树东畔枝上者。采得去核子,用沸浆水浸 淘七次,锅中熬干用。别作修事无效也。 韩保升曰∶三、四月采得,以热浆水浸一伏时,焙干,于柳木灰中炮黄用。
    螳螂
     【主治】小儿急惊风搐搦,又出箭镞。生者能食疣目(时珍)。 【发明】时珍曰∶螳螂,古方不见用者,惟《普济方》治惊风,吹鼻 亦蚕、蝎定搐之义。古方风药多用螵蛸,则螳螂治风,同一理也。又《医林集要》∶出箭镞 亦用之。 【附方】新二。 惊风定搐∶中分散∶用螳螂一个,蜥蜴一条,赤足蜈蚣一条,各中分之,随左右研末。 记定男用左,女用右。每以一字吹鼻内,搐之。吹左即左定,吹右即右定也。(《普济》) 箭镞入肉不可拔者∶用螳螂一个,巴豆半个,同研,敷伤处。微痒且忍,极痒乃撼拔之。 以黄连、贯众汤洗拭,锻石敷之。
    桑螵蛸
     【气味】咸、甘,平,无毒。 之才曰∶得龙骨,疗泄精。畏旋复花(戴椹)。 【主治】伤中疝瘕阴痿,益精生子,女子血闭腰痛,通五淋,利小便水道 疗男子虚损,五脏气微,梦寐失精遗溺。久服益气养神 利(甄权)。 【发明】 时珍曰∶桑螵蛸,肝、肾、命门药也,古方盛用之。 权曰∶男子肾衰精自出,及虚而小便利者,加而用之。 颂曰∶古今方漏精及风药中,多用之。 宗曰∶男女虚损,肾衰阴痿,梦中失精遗溺,白浊疝瘕,不可阙也。邻家一男子,小 便日数十次。如稠米泔,心神恍惚,瘦瘁食减,得之女劳。令服桑螵蛸散药,未终一剂而愈。 其药安神魂,定心志,治健忘,补心气,止小便数。用桑螵蛸、远志、龙骨、菖蒲、人参、 茯神、当归、龟甲(醋炙)各一两,为末。卧时,人参汤调下二钱。如无桑上者,即用他树 者,以炙桑白皮佐之。桑白皮行水,以接螵蛸就肾经也。 【附方】旧三,新七。 遗精白浊 下。(《外台 小便不通∶桑螵蛸(炙黄)三十枚,黄芩二两,水煎。分二服。(《圣惠》) 妇人胞转,小便不通∶用桑螵蛸炙为末,饮服方寸匕,日三。(《产书》) 妇人遗尿∶桑螵蛸酒炒为末,姜汤服二钱。(《千金翼》) 妊娠遗尿 产后遗尿 方》) 咽喉肿塞∶桑上螳螂窠一两(烧灰),马屁勃半两,研匀,蜜丸梧子大。煎犀角汤,每 服三五丸。(《总病论》) 咽喉骨哽∶桑螵蛸醋煎,呷之。(《经验良方》) 底耳疼痛∶桑螵蛸一个(烧存性),麝香一字。研末。每用半字,掺入神效。有脓先缴 净。(《经验方》) 小儿软疖桑螵蛸烧存性,研末,油调敷之。(《危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