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 【校正】旧与蜜蜂同条,今分出。 【释名】黑色者名胡蜂(《广雅》)、壶蜂(《 时珍曰∶凡物黑色者,谓之胡。其壶、瓠、,皆象形命名也。 ,苦瓠之名。《楚辞》云∶“玄蜂若壶”,是矣。大黄 二种也。陶说为是。苏颂以为一种,非矣。然蜂蛹、蜂房,功用则一。故不必分条。 【集解】弘景曰∶大黄蜂子,乃人家屋上者及 颂曰∶大黄蜂子,在人家屋上作房及大木间, 其蜂黄色,比蜜蜂更大。按∶《岭表录异》云∶宣、歙 如巨钟,其房数百层。土人采时,着草衣蔽身,以捍其毒螫。复以烟火熏散蜂母,乃敢攀缘 崖木断其蒂。一房蜂儿五六斗至一石。拣状如蚕蛹莹白者, 物。然房中蜂儿三分之一翅足已成,则不堪用。据此,则木上作房,盖之类。然今宣城 峰子,乃掘地取之,似土峰也。郭璞注《尔雅》云∶土蜂乃大蜂,在地中作房;木蜂似土蜂 而小,江东人并食其子。然则二蜂皆可食久矣。大抵性味亦不相远也。
    蜂子
     【气味】甘,凉,有小毒。 大明曰∶见蜜蜂下。 【主治】心腹胀满痛,干呕,轻身益气(《别录》)。治 珍)。 【附方】新一。 雀斑面∶七月七日取露蜂子,于漆碗中水酒浸过,滤汁,调胡粉敷之。(《普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