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 【释名】蒲颓子(《纲目》)、卢都子(《纲目 黄婆奶。 时珍曰∶陶弘景注山茱萸及樱桃,皆言似胡颓子,(凌冬不凋,亦应益人),陈 山茱萸下详注之,别无识者。今考访之,即雷《炮炙论》所谓雀儿酥也,雀儿喜食之。越 人呼为蒲颓子。南人呼为卢都子。吴人呼为半含春,言早熟也。襄汉人呼为黄婆奶,象乳头 也。刘绩《霏雪录》言安南有小果,红色,名卢都子,则卢都乃蛮语也。 【集解】藏器曰∶胡颓子生平林间,树高丈余,冬不凋,叶阴白, 小儿食之当果。又有一种大相似,冬凋春实夏熟,人呼为木半夏,无别功效。 颓即卢都子也。其树高六、七尺,其枝柔软如蔓。其叶微似棠梨,长狭而尖,面青背白,俱 有细点如星,老则星起如麸,经冬不凋。春前生花朵如丁香,蒂极细,倒垂,正月乃敷白花。 结实小长,俨如山茱萸,上亦有细星斑点,生青熟红,立夏前采食,酸涩。核亦如山茱萸, 但有八棱,软而不坚。核内白绵如丝,中有小仁。其木半夏,树、叶、花、实及星斑气味, 并与卢都同;但枝强硬,叶微团而有尖,其实圆如樱桃而不长为异耳。立夏后始熟,故吴楚 人呼为四月子,亦曰野樱桃。其核亦八棱,大抵是一类二种也。
    子
     【气味】酸,平,无毒。 弘景曰∶寒热病不可用。 【主治】止水痢(藏器)。
    根
     【气味】同子。 【主治】煎汤,洗恶疮疥并犬马疮(藏器)。吐血不止,煎水饮之;喉痹痛塞,煎酒 灌之,皆效(时珍)
    叶
     【气味】同子。 【主治】肺虚短气喘咳剧者,取叶焙研,米饮服二钱(时珍)。 【发明】时珍曰∶蒲颓叶治喘咳方,出《中藏经》,云甚者亦效如神。云有人患喘三十 年,服之顿愈。甚者服药后,胸上生小瘾疹作痒,则瘥也。虚甚,加人参等分,名清肺散。 大抵皆取其酸涩,收敛肺气耗散之功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