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由二音。《本经》上品) 【释名】零榆(《本经》),白者名 时珍曰∶按∶王安石《字说》云∶榆沈俞柔,故谓之榆。其 。其荚飘零,故曰零榆。 【集解】《别录》曰∶榆皮生颖川山谷。二月采皮,取白曝干。八月采实。并勿令中湿, 湿则伤人。弘景曰∶此即今之榆树,取皮刮去上赤皮,亦可临时用之,性至滑利。初生荚仁, 以作糜羹,令人多睡,嵇康所谓“榆令人瞑”也。恭曰∶榆三月实熟,寻即落矣。今云八月 采 实,恐误也。藏器曰∶江东无大榆。有刺榆,秋实。故《经》云八月采者,误也。刺榆,皮 不滑利。 颂曰∶榆,处处有之。三月生荚,古人采仁以为糜羹,今无复食者,惟用陈老实作酱耳 。按∶《尔雅疏》云∶榆类有数十种,叶皆相似,但皮及木理有异耳。刺榆有针刺如柘,其 叶如榆,瀹为蔬羹,滑于白榆,即《尔雅》所谓“枢、”,《诗经》所谓山有枢是也。白榆 先生叶,却着荚,皮白色,二月剥皮,刮去粗,中极滑白,即《尔雅》所谓“榆,白” 是 也。荒岁农人取皮为粉,食之当粮,不损人。四月采实。宗曰∶榆皮,初春先生荚者是也。 嫩时收贮为羹茹。嘉中,丰沛人缺食多用之。时珍曰∶邢《尔雅疏》云∶榆有数十种, 今人不能尽别,惟知荚榆、白榆、刺榆、榔榆数者而已。荚榆、白榆皆大榆也。有赤、白二 种。白者名,其木甚高硕。未生叶时,枝条间先生榆荚,形状似钱而小,色白成串,俗呼 榆钱。后方生叶,似山茱萸叶而长,尖KT润泽。嫩叶炸,浸淘过可食。故《内则》云∶ 堇、、、榆、免、,以滑之。三月采榆钱可作羹,亦可收至冬酿酒。瀹过晒干可 为酱,即榆仁酱也。崔实 与此相近,但味稍苦耳。诸榆性皆扇地,故其下五谷不植。古人春取榆火。今人采其白皮为 榆面,水调和香剂,粘滑胜于胶漆。 承曰∶榆皮湿捣如糊,用粘瓦石极有力。汴洛人以石为碓嘴,用此胶之。
    白皮
     【气味】甘,平,滑利,无毒。 【主治】大小便不通,利水道,除邪气。 久服,断谷轻身不饥。其实尤良(《本经》)。疗肠胃邪热气,消肿,治小儿头疮痂(《别 录》)。通经脉。 捣涎,敷癣疮(大明)。滑胎,利五淋,治喘,疗不眠(甄权)。 生皮捣,和三年醋滓,封暴患赤肿,女人妒乳肿,日六、七易,效(孟诜)。利窍,渗 湿热,行津液 【发明】诜曰∶高昌人多捣白皮为末,和菜菹食甚美,令人能食。仙家长服,服丹石人 亦服之,取利关节故也。 时珍曰∶榆皮、榆叶,性皆滑利下降,手足太阳、手阳明经药也。故人小便不通,五淋 肿满,喘嗽不眠,经脉胎产诸症宜之。本草十剂云∶滑可去着,冬葵子、榆白皮之属。盖亦 取其利窍渗湿热,消留着有形之物尔。气盛而壅者宜之。若胃寒而虚者,久服渗利,恐泄真 气。《 【附方】旧九,新九。 断谷不饥∶榆皮、檀皮为末,日服数合。(《救荒本草》)。 喘不止∶榆白皮,阴干,焙为末。每日旦夜用水五合,末二钱,煎如胶,服。(《药 性论》)。 久嗽欲死∶许明有效方∶用浓榆皮削如指大,去黑,刻令如锯,长尺余,纳喉中频出入 ,当吐脓血而愈。(《古今录验》)。 虚劳白浊∶榆白皮二升,水二斗,煮取五升,分五服。(《千金方》)。 小便气淋∶榆枝、石燕子煎水,日服。(《普济方》)。 五淋涩痛∶榆白皮,阴干,焙研。每以二钱,水五合,煎如胶,日二服。(《普济方》)。 渴而尿多,非淋也∶用榆皮二斤,去黑皮,以水一斗,煮取五升,一服三合,日三服。 (《外台秘要》)。 身体暴肿∶榆皮捣末,同米作粥食之,小便 临月易产∶榆皮焙为末。临月,日三服方寸匕,令产极易。(陈承《本草别说》)。 堕胎下血不止∶榆白皮、当归(焙)各半两,入生姜,水煎服之。(《普济方》)。 胎死腹中或母病欲下胎∶榆白皮煮汁,服二升。(《子母秘录》)。 身首生疮∶榆白皮末,油和涂之,虫当出。(杨氏《产乳》) 火灼烂疮∶榆白皮,嚼涂之。(《千金髓》)。 五色丹毒∶俗名游肿,犯者多死, 小儿虫疮∶榆皮末和猪脂涂绵上,覆之。虫出立瘥。(《千金方》)。 痈疽发背∶榆根白皮切,清水洗,捣极烂,和香油敷之,留头出气。燥则以苦茶频润, 不 小儿瘰∶榆白皮,生捣如泥,封之。频易。(《必效方》)。 小儿秃疮∶醋和榆白皮末,涂之,虫当出。(《子母秘录》)。
    叶
     【气味】同上。 【主治】嫩叶作羹及炸食,消水肿,利小便,下石淋,压丹石(藏器。时珍曰∶曝干为 末,淡盐水拌,或炙、或晒干,拌菜食之,亦辛滑下水气)。煎汁,洗酒鼻。同酸枣仁等 分蜜丸,日服,治胆热虚劳
    花
     【主治】小儿痫,小便不利,伤热(《别录》)。
    荚仁
     【气味】微辛,平,无毒。 【主治】作糜羹食,令人多睡(弘景)。主妇人带下,和牛肉作羹食(藏器)。子酱,似 芜荑,能助肺,杀诸虫,下气,令人能食,消心腹间恶气,猝心痛,涂诸疮癣,以陈者良(孟 诜)。
    榆耳
     见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