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夫移。《拾遗》) 【释名】杨(《古今注》)、 时珍曰∶乃白杨同类,故得杨名。按∶《尔雅》∶ 唐棣,也。崔豹曰∶杨,江东呼为夫。圆叶弱蒂,微风则大摇,故名高飞,又曰 独摇。陆机以唐棣为郁李者,误矣。郁李乃常棣,非唐棣也。 【集解】藏器曰∶木生江南山谷。树大十数围,无风叶动,花反而后合,《诗》云∶ “棠棣之华,偏其反而”,是也。时珍曰∶杨与白杨是同类二种,今南人通呼为白杨,故 俚人有“白杨叶,有风掣,无风掣”之语。其入药之功大抵相近。
    木皮
     【气味】苦,平,有小毒。 【主治】去风血香港脚疼痹,损瘀血,痛不可忍,取白皮火炙,酒浸服之。和五木皮煮 汤,捋香港脚,杀瘃虫风瘙。烧作灰,置酒中,令味正,经时不败(藏器)。 【发明】时珍曰∶白杨、杨皮,并杂五木皮煮汤,浸捋损痹诸痛肿。所谓五木者,桑、 槐、桃、楮、柳也。并去风和血。 【附方】新一。 妇人白崩∶杨皮半斤,牡丹皮四两,升麻、牡蛎()各一两。每用一两,酒二钟, 煎一钟,食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