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中品) 【校正】自木部移入此。 【释名】大椒(《尔雅》)、 【集解】《别录》曰∶秦椒生泰山山谷及秦岭上,或琅琊。八月、 弘景曰∶今从西来。形似椒而大,色黄黑,味亦颇有椒气。或云即今树子。 乃猪椒,恐谬。 恭曰∶秦椒树、叶及茎、子都似蜀椒,但味短实细尔。蓝田、秦岭间大有之。 颂曰∶今秦、凤、明、越、金、商州皆有之。初秋生花,秋末结实,九月、十月采之。 《尔雅》云∶,大椒。郭璞注云∶椒丛生,实大者为也。 《诗·唐风》云∶椒聊之实,繁衍盈升。陆机《疏义》云∶椒树似茱萸,有针刺。茎叶 坚而滑泽,味亦辛香。蜀人作茶,吴人作茗,皆以其叶合煮为香。今成皋诸山有竹叶椒,其 木亦如蜀椒,小毒热,不中合药也,可入饮食中及蒸鸡、豚用。东海诸岛上亦有椒,枝、叶 皆相似。子长而不圆,甚香,其味似橘皮。岛上獐、鹿食其叶,其肉自然作椒、橘香。今南 北所生一种椒,其实大于蜀椒,与陶氏及郭、陆之说正相合,当以实大者为秦椒也。 宗曰∶此秦地所产者,故言秦椒。大率椒株皆相似,但秦椒叶差大,粒亦大而纹低, 不若蜀椒皱纹高为异也。然秦地亦有蜀椒种。 时珍曰∶秦椒,花椒也。始产于秦,今处处可种,最易蕃衍。其叶对生,尖而有刺。四 月生细花。 五月结实,生青熟红,大于蜀椒,其目亦不及蜀椒目光黑也。《范子计然》云∶蜀椒出 武都 【修治】同蜀椒。
    椒红
     【气味】辛,温,有毒。《别录》曰∶生温、熟寒,有毒 之才曰∶恶栝蒌、防葵,畏雌黄。 【主治】除风邪气,温中,去寒痹,坚齿发,明目。久服,轻身好颜色,耐老增年通神 (《本经》)。疗喉痹吐逆疝瘕,去老血,产后余疾腹痛,出汗,利五脏(《别录》)。上气 咳嗽,久风湿痹(孟诜)。 治恶风遍身,四肢痹,口齿浮肿摇动,女人月闭不通,产后恶血痢,多年痢,疗腹中 冷痛, 【附方】旧六。 膏瘅尿多,其人饮少∶用秦椒一分(出汗),瓜蒂二分,为末。水服方寸匕,日三服。(《伤 寒类要》) 乃风也∶椒、盐末等分,醋和敷之,良。(《肘后方》) 损疮中风∶以面作馄饨,包秦椒,于灰中烧之令热,断使开口,封于疮上,冷即易之。 (孟 久患口疮∶大椒,去闭口者,水洗面拌,煮作粥,空腹吞之,以饭压下。重者可再服, 以瘥为度。(《食疗本草》) 牙齿风痛∶秦椒煎醋含漱。(孟诜《食疗》) 百虫入耳∶椒末一钱,醋半盏,浸良久,稍稍滴入,自出。(《续十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