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 【释名】莴菜、千金菜。 时珍曰∶按∶彭乘《墨客挥犀》云∶莴菜自国来,故名。 【集解】藏器曰∶莴苣有白者、紫者。紫者入烧炼药用。 时珍曰∶莴苣,正二月下种,最宜肥地。叶似白苣而尖,色稍青,折之有白汁粘手。四 月抽苔,高三、四尺。剥皮生食,味如胡瓜。糟食亦良。江东人盐晒压实,以备方物,谓之 莴笋也。花、子并与白苣同。
    菜
     【气味】苦,冷,微毒。 李鹏飞曰∶久食昏人目。患冷人不宜食。 时珍曰∶按∶彭乘云∶莴苣有毒,百虫不敢近。蛇虺触之,则目暝不见物。人中其毒, 以姜汁解之。 藏器曰∶紫莴苣有毒,入烧炼药用。 《丹房镜源》曰∶莴苣用硫黄种,结砂子,制朱砂。又曰∶紫色莴苣和土作器,火如 铜也。 【主治】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功同白苣(藏器)。 利气,坚筋骨,去口气,白齿牙,明眼目(宁原)。通乳汁,利小便,杀虫、蛇毒(时 珍)。 【附方】旧一,新五。 乳汁不通∶莴苣菜煎酒服。(《海上方》)。 小便不通∶莴苣菜,捣敷脐上即通。(《卫生易简方》)。 小便尿血∶同上方,甚效。(杨氏方)。 沙虱水毒∶莴苣菜捣汁涂之,良。(《肘后方》)。 蚰蜒入耳∶莴苣叶(干者)一分,雄黄一分,为末,糊丸枣核大。蘸生油塞耳中,引出。 (《圣惠方》)。 百虫入耳∶莴苣捣汁滴入,自出也。(《圣济总录》)。
    子
     入药炒用。 【主治】下乳汁,通小便,治阴肿、痔漏下血、伤损作痛(时珍)。 【附方】旧一,新六。 乳汁不行∶莴苣子三十枚,研细酒服。又方∶莴苣子一合,生甘草三钱,糯米、粳米各 半合,煮粥频食之。 小便不通∶莴苣子捣饼,贴脐中,即通。(《海上仙方》)。 肾黄如金∶莴苣子一合。细研。水一盏,煎五分服。(《外台秘要》)。 阴囊肿∶莴苣子一合捣末,水一盏,煎五沸,温服。 闪损腰痛,趁痛丸∶用白莴苣子(炒)三两,白粟米(炒)一撮,乳香、没药、乌梅肉 各半两,为末,炼蜜丸弹子大。每嚼一丸,热酒下。(《玉机微义》)。 髭发不生,疖疮疤上不生髭发∶先以竹刀刮损,以莴苣子拗猢狲姜末,频擦之。(《摘 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