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嘉》) 【释名】酒母。 时珍曰∶曲以米、麦包罨而成,故字从麦、从米、从包省文,会意也。酒非曲不生, 故曰酒母。《书》云∶若作酒醴,尔惟曲。是矣。刘熙《释名》云∶曲,朽也,郁使生衣 败朽也。 【集解】藏器曰∶曲,六月作者良。入药须陈久者,炒香用。 时珍曰∶曲有麦、面、米造者不一,皆酒醋所须,俱能消导,功不甚远。造大小麦曲法 ∶用大麦米或小麦连皮,井水淘净,晒干。六月六日磨碎,以淘麦水和作块,楮叶包扎,悬 风处,七十日可用矣。造面曲法∶三伏时,用白面五斤,绿豆五升,以蓼汁煮烂。辣蓼 末五两,杏仁泥十两,和踏成饼,楮叶裹悬风处,候生黄收之。造白曲法∶用面五斤,糯米 粉一斗,水拌微湿,筛过踏饼,楮叶包挂风处,五十日成矣。又米曲法∶用糯米粉一斗,自 然蓼汁和作圆丸,楮叶包挂风处,七七日晒收。此数种曲皆可入药。其各地有入诸药草及毒 药者,皆有毒,惟可造酒,不可入药也。
    小麦曲
     【气味】甘,温,无毒。 震亨曰∶麸皮曲∶凉,入大肠经。 【主治】消谷止痢(《别录》)。平胃气,消食痔,治小儿食痫(苏恭)。调中下气,开胃 ,疗脏腑中风寒(藏器)。主霍乱、心膈气、痰逆,除烦,破症结(孟诜)。补虚,去冷气, 除 肠胃中塞,不下食,令人有颜色(吴瑞)。落胎,并下鬼胎(《日华》)。止河鱼之腹疾(梁简 文帝《劝医文》)。
    大麦曲
     【气味】同前。 【主治】消食和中,下生胎,破血。取五升,以水一斗煮三沸,分五服,其子如糜, 令母肥盛(时珍)。
    面曲、米曲
     【气味】同前。 【主治】消食积、酒积、 糯米积,研末酒服立愈。余功同小麦曲(时珍。出《千金》)。 【附方】旧五,新四。 米谷食积∶炒曲末,白汤调服二钱,日三服。 三焦滞气∶陈曲(炒)、莱菔子(炒)等分。每用三钱,水煎,入麝香 小腹坚大如盘,胸满,食不能消化∶用曲末,汤服方寸匕,日三。(《千金》)。 水痢百起∶六月六日曲(炒黄)、马蔺子等分,为末,米饮服方寸匕。无马蔺子,用牛 骨灰代之。(《普济方》)。 赤白痢下,水谷不消∶以曲熬粟米粥,服方寸匕,日四、五服。(《肘后方》)。 酒毒便血∶曲一块,湿纸包煨,为末。空心米饮服二钱,神效。 伤寒食复∶曲一饼,煮汁饮之,良。(《类要方》)。 胎动不安,或上抢心,下血者∶生曲饼研末,水和绞汁,服三升。(《肘后》)。 狐刺尿疮∶曲末和独头蒜,杵如麦粒,纳疮孔中,虫出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