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扁,《别录》中品) 【释名】沿篱豆(俗)、蛾眉豆。 时珍曰∶,本作扁,荚形扁也。沿篱,蔓延也。蛾眉,象豆脊白路之形也。 【集解】弘景曰∶豆人家种之于篱垣,其荚蒸食甚美。 颂曰∶蔓延而上,大叶细花,花有紫、白二色,荚生花下。其实有黑、白二种,白者温 而黑者小冷,入药用白者。黑者名鹊豆,盖以其黑间有白道,如鹊羽也。 时珍曰∶扁豆,二月下种,蔓生延缠。叶大如杯,团而有尖。其花状如小蛾,有翅尾形 。其荚凡十余样,或长或团,或如龙爪、虎爪,或如猪耳、刀镰,种种不同,皆累累成枝。 白露后实更繁衍,嫩时可充蔬食茶料,老则收子煮食。子有黑、白、赤、斑四色。一种荚硬 不堪食。惟豆子粗圆而色白者可入药,本草不分别,亦缺文也。
    白扁豆
     【修治】时珍曰∶凡用取硬壳扁豆子,连皮炒熟,入药。亦有水浸去皮及生用者,从本 方。 【气味】甘,微温,无毒。 诜曰∶微寒,患冷人勿食。 弘景曰∶患寒热者不可食。 【主治】和中,下气(《别录》)。补五脏,主呕逆。久服头不白(孟诜)。疗霍乱吐利不 止,研末和醋服之(同上)。行风气,治女子带下,解酒毒、河豚鱼毒(苏颂)。解一切草木 毒,生嚼及煮汁饮,取效(甄权)。止泄痢,消暑,暖脾胃,除湿热,止消渴(时珍)。 【发明】时珍曰∶硬壳白扁豆,其子充实,白而微黄,其气腥香,其性温平,得乎中和 ,脾之谷也。入太阴气分,通利三焦,能化清降浊,故专治中宫之病,消暑除湿而解毒也。 其软壳及黑鹊色者,其性微凉,但可供食,亦调脾胃。 【附方】新九。 霍乱吐利∶扁豆、香薷各一升,水六升,煮二升,分服。(《千金》)。 霍乱转筋∶白扁豆为末,醋和服。(《普济方》)。 消渴饮水∶金豆丸∶用白扁豆浸去皮,为末,以天花粉汁同蜜和丸梧子大,金箔为衣。 每 赤白带下∶白扁豆炒为末,用米饮,每服二钱。 毒药堕胎∶女人服草药堕胎腹痛者。生白扁豆去皮,为末,米饮服方寸匕,浓煎汁饮, 亦可丸服。若胎气已伤未堕者,或口噤手强,自汗头低,似乎中风,九死一生。医多不识, 作 中砒霜毒∶白扁豆生研,水绞汁饮。(并《永类方》)。 六畜肉毒∶白扁豆烧存性研,冷水服之,良。(《事林广记》)。 诸鸟肉毒∶生扁豆末,冷水服之。(同上)。 恶疮痂痒作痛∶以扁豆捣封,痂落即愈。(《肘后》)。
    花
     【主治】女子赤白带下,干末,米饮服之(苏颂)。焙研服,治崩带。作馄饨食,治泄 痢。擂水饮,解中一切药毒垂死。功同扁豆(时珍)。 【附方】新二。 血崩不止∶白扁豆花焙干,为末。每服二钱,空心炒米煮饮,入盐少许,调下即效。( 《奇效良方》)。 一切泄痢∶白扁豆花正开者,择净勿洗,以滚汤瀹过,和小猪脊KT肉一条,葱一根, 胡椒七粒,酱汁拌匀,就以瀹豆花汁和面,包作小馄饨,炙熟食之。(《必用食治方》)。
    叶
     【主治】霍乱吐下不止(《别录》)。吐利后转筋,生捣一把,入少酢绞汁服,立瘥。醋 炙研服,治瘕疾(孟诜)。杵敷蛇咬(大明)。
    藤
     【主治】霍乱,同芦、人参、仓米等分,煎服(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