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上品) 【校正】并入《别录》鬼目。 【释名】菜(《本经》)、白草(别录)、 时珍曰∶白英,谓其花色;菜,象其叶文;排风,言其功用;鬼目,象其子形。《别 录》有名未用,复出鬼目,虽苗子不同,实一物也。故并之。 【集解】《别录》曰∶白英生益州山谷。春采叶,夏采茎,秋采花,冬采根。又曰∶鬼 目,一名来甘。实赤如五味,十月采。 弘景曰∶鬼目,俗人呼为白草子,是矣。又曰∶白英,方药不复用。此有斛菜,生水中, 可蒸食,非是此类。有白草,作羹饮,甚疗劳,而不用根花。益州乃有苦菜,土人专食之, 充健无病,疑或者此。 恭曰∶白英,鬼目草也。蔓生,叶似王瓜,小长而五丫。实圆,若龙葵子,生青,熟紫 黑。东人谓之白草。陶云白草,似识之,而不的辨。 藏器曰∶白英,鬼目菜也。蔓生,三月延长。《尔雅》名苻。郭璞云∶似葛,叶有毛, 子赤色如耳珠。若云子熟黑,误矣。江东夏月取其茎叶,煮粥食,极解热毒。 时珍曰∶此俗名排风子是也。正月生苗,白色,可食。秋开小白花。子如龙葵 子,熟时紫赤色。《吴志》云∶孙皓时有鬼目菜,缘枣树,长丈余,叶广四寸,浓三分,人 皆异之。即此物也。又羊蹄草一名鬼目。岭南有木果,亦名鬼目,叶似楮,子大如鸭子,七、 八
    根、苗
     【气味】甘,寒,无毒。 【主治】寒热八疸,消渴,补中益气。久服轻身延年(《本经》)。叶∶作羹饮,甚疗劳 (弘景)。烦热,风疹丹毒,瘴疟寒热,小儿结热,煮汁饮之(藏器)。
    鬼目
    (子也) 【气味】酸,平,无毒。 【主治】明目(《别录》)。 【附方】新一。目赤头旋,眼花面肿,风热上攻∶用排风子(焙)、甘草(炙)、菊花(焙) 各一两。为末。每服二钱,卧时温水下。(《圣济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