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下品)
    野狼跋子
    (《别录》下品) 【释名】凌泉(《本经》)、大就(《本经》)、 (《吴 时珍曰∶此物叶黄而圆,故名黄环,如萝呼白环之义。亦是葛类,故名就葛。跋乃野狼 足名,其荚似之,故曰野狼跋子。 【集解】《别录》曰∶黄环生蜀郡山谷。三月采根,阴干。 普曰∶蜀黄环,一名生刍。二月生苗,正赤,高二尺。叶黄圆端大,经日叶有汁黄白。 五月实圆。三月采根,黄色从理,如车辐解。 弘景曰∶似防己,亦作车辐理解。《蜀都赋》云∶青珠黄环,即此。或云是大戟花,定 非矣。用甚稀,市人鲜有识者。又曰∶野狼跋子出交广,形扁扁。制捣以杂米投水中,鱼无大 小皆浮出而死。 恭曰∶黄环惟襄阳大有,余处虽有亦稀,巴西人谓之就葛,今园庭亦种之。作藤生,大 者茎径六、七寸,根亦葛类,陶云似防己者,近之。取葛根误食之,吐利不止,土浆解之, 此真黄环也。今太常收剑南来者,乃鸡屎葛根,非黄环也。其花紫色,其子名野狼跋子,角生 似皂荚。交广送入太常者,正是黄环子也。花实与葛同时。 时珍曰∶吴普所说甚详,而唐宋本草不收何也?《范子计然》云∶黄环出魏郡,以黄色 者为善。 【气味】苦,平,有毒。普曰∶神农、黄帝∶有毒;桐君、扁鹊∶苦。权曰∶大寒,有 小毒。 之才曰∶鸢尾为之使。恶茯苓、防己、干姜。 【主治】蛊毒鬼疰鬼魅,邪气在脏中,除咳逆寒热 治痰嗽,消水肿,利小便(时珍)。 【附方】新一。
    野狼跋子
     【气味】苦,寒,有小毒。 【主治】恶疮蜗疥。杀虫鱼(《别录》)。苦酒摩,涂疮疥效(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