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中品) 【校正】并入菜部水堇。 【释名】地椹(《本经》)、天豆(《别录》)、石能(《别录》)、鲁果能(《本经》)、水 堇(《吴普》。音谨,又音芹)、苦堇(《尔雅》)、堇葵(郭璞)、胡椒菜 录》)。 弘景曰∶生于石上,其叶芮芮短小,故名。 恭曰∶实如桑椹,故名地椹。 禹锡曰∶《尔雅》云∶啮,苦堇也。郭璞云∶即堇葵也。本草言味甘,而此云苦者,古 人语倒,犹甘草谓之大苦也。 时珍曰∶芮芮,细貌。其椹之子细芮,故名。地椹以下,皆子名也。水堇以下,皆苗名 也。苗作蔬食,味辛而滑,故有椒、葵之名。《唐本草》菜部堇系重出,今依《吴普本草》 合并为一。 【集解】《别录》曰∶石龙芮,生太山川泽石边。五月五日采子,二月、八月采皮,阴 干。 弘景曰∶今出近道。子形粗,似蛇床子而扁,非真好者,人言是蓄菜子也。东山石上所 生者,其叶芮芮短小,其子状如葶苈,黄色而味小辛,此乃是真也。 恭曰∶今用者,俗名水堇。苗似附子,实如桑椹,生下湿地,五月熟,叶、子皆味辛。山南 者粒大如葵 堇菜野生 藏器曰∶《尔雅》云∶芨,堇草。注云∶乌头苗也。苏恭注天雄亦云∶石龙芮叶似堇草, 故名水堇。据此,则堇草是乌头苗,水堇定是石龙芮,更非别 颂曰∶今惟出兖州。一丛数茎,茎青紫色,每茎三叶,其叶短小多刻缺,子如葶苈而色 黄。苏恭所说乃水堇,非石龙芮也。兖州所生者,正与《本经》及陶氏说 宗曰∶石龙芮有两种∶水中生者叶光而末圆,陆地生者叶毛而末锐。入药须水生者。 陆生者,又谓之天灸,而补阴不足,茎冷失精。 时珍曰∶苏恭言水堇即石龙芮,苏颂非之,非矣。 按∶魏《吴普本草》石龙芮一名水堇,其说甚明。《唐本草》菜部所出水堇,言其苗也。 《 本经》石龙芮,言其子也。寇宗所言陆生者,乃是毛堇,有大毒,不可食。水堇,即俗称 胡椒菜者,处 一枝三叶。叶青而光滑,有三尖,多细缺。江淮人三、四月采苗,瀹过,晒蒸黑色为蔬。四、 五月开细黄花,结小实,大如豆,状如初生桑椹,青绿色。搓散则子甚细,如葶苈子,即石 龙芮也。宜半老时采之。《范子计然》云∶石龙芮出三辅,色黄者善。
    子
    (根皮同) 【气味】苦,平,无毒。普曰∶神农∶苦,平;岐伯∶酸;扁鹊∶大寒;雷公∶咸,无 毒。 之才曰∶大戟为之使,畏吴茱萸、蛇蜕皮。 【主治】风寒湿痹,心腹邪气,利关节,止烦满。久服轻身明目不老(《本经》)。平肾 胃气,补阴气不足,失精茎冷。令人皮肤光泽有子(《别录》)。逐诸风,除心热躁(大明)。 【发明】时珍曰∶石龙芮,乃平补之药,古方多用之。其功与枸杞、复盆子相埒,而世 人不知用,何哉?
    水堇
     【气味】甘,寒,无毒。时珍曰∶微辛、苦、涩。 【主治】捣汁,洗马毒疮,并服之。又涂蛇蝎毒及痈肿(《唐本》)。 久食除心下烦热。主寒热鼠,瘰生疮,结核聚气,下瘀血,止霍乱。又生捣汁半升 服, 【发明】诜曰∶堇叶止霍乱,与香同功。香即香薷也。 【附方】旧二,新一。 结核气∶堇菜日干为末,油煎成膏。摩之,日三、五度,便瘥。(孟诜《食疗》) 蛇咬伤疮∶生堇杵汁涂之。(《万毕术》) 血疝初起∶胡椒菜叶,,按揉之。(《集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