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下品) 【释名】雀瓢(《本经》)。 【集解】《别录》曰∶女青,蛇衔根也。生朱崖,八月采,阴干。 弘景曰∶若是蛇衔根,不应独生朱崖。俗用者是草叶,别是一物,未详孰是? 术云∶带此屑一两,则疫疠不犯,弥宜识真者。又云∶今市人用一种根,形状如续断, 茎 恭曰∶此草即雀瓢也。生平泽。叶似萝摩,两叶相对。子似瓢形,大如枣许,故名雀瓢。 根似白薇。茎叶并臭。其蛇衔都非其类。又《别录》云∶叶嫩时似萝摩,圆端大茎,实黑, 茎叶汁黄白。亦与前说相似。若是蛇衔根,何得苗生益州,根在朱崖,相去万里余也?萝摩 叶似女青,故亦名雀瓢。 藏器曰∶萝摩是白环藤,雀瓢是女青,二物相似,不能分别,终非一物也。 机曰∶萝摩以子言,女青以根言,蛇衔以苗言,三者气味功用大有不同。诸注因其同名 雀瓢, 而疑为一物;又因其各出州郡,而复疑为二物。本草明言女青是蛇衔根,岂可以根苗异地而 致疑?如靡芜、芎所产不同,亦将分为二物乎?如赤箭、徐长卿同名鬼督邮,亦将合为一 物耶? 时珍曰∶女青有二∶一是藤生,乃苏恭所说似萝摩者;一种草生,则蛇衔根也。蛇衔有 大、小二种∶叶细者蛇衔,用苗茎叶;大者为龙衔,用根。故王焘《外台秘要》龙衔膏,用 龙衔根煎膏治痈肿金疮者,即此女青也。陈藏器言女青、萝摩不能分别,张揖《广雅》言女 青是葛类,皆指藤生女青,非此女青也。《别录 其生朱崖致疑,非矣。方土各有相传不 有男青似女青。此则不知是草生藤生者也。
    根
     【气味】辛,平,有毒。 权曰∶苦,无毒。蛇衔为使。 【主治】蛊毒,逐邪恶气,杀鬼温疟,辟不祥(《本经》)。 【附方】旧三。 人卒暴死∶捣女青屑一钱,安咽中,以水或酒送下,立活也。(《南岳魏夫人内传》) 吐利卒死,及大人小儿,卒腹皮青黑赤,不能喘息∶即急用女青末纳口中,酒送下。(《子 母秘录》) 辟禳瘟疫∶正月上寅日,捣女青末,三角绛囊盛,系帐中,大吉。(《肘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