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上品) 【释名】禁宫花(《日华》)、剪金花(《日华》)、金盏银台。 时珍曰∶此物性走而不住,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故名。《吴普本草》作一名王不流行, 盖误也。 【集解】《别录》曰∶王不留行生太山山谷。二月、八月采。 弘景曰∶今处处有之。叶似酸浆,子似菘子。人言是蓼子,不尔。多入痈方用。 保升曰∶所在有之。叶似菘蓝。其花红白色。子壳似酸浆,其中实圆黑似菘子,大如 黍粟。三月收苗,五月收子。根苗花子并通用。 颂曰∶今江浙及并河近处皆有之。苗茎俱青,高七、八寸以来。根黄色如荠根。叶尖如小匙 头,亦有似槐叶者。四月开花,黄紫色。随茎 晒干用。俗谓之剪金草。河北生者,叶圆花红,与此小别。 时珍曰∶多生麦地中。苗高者一、二尺。三四月开小花,如铎铃状,红白色。结 实如灯笼草子,壳有五棱,壳内包一实,大如豆。实内细子,大如菘子,生白熟黑,正圆如 细珠可爱。陶氏言叶似酸浆,苏氏言花如菘子状者,皆欠详审,以子为花叶状也。灯笼草, 即酸浆也。苗、子皆入药。
    苗、子
     【修治】曰∶凡采得拌湿蒸之,从巳至未。以浆水浸一宿,焙干用。 【气味】苦,平,无毒。普曰∶神农∶苦,平;岐伯、雷公∶甘。元素曰∶甘、苦,平。 阳中之阴。 【主治】金疮止血,逐痛出刺,除风痹内寒。久服轻身耐老增寿(《本经》)。 止心烦鼻衄,痈疽恶疮乳,妇人难产(《别录》)。 治风毒,通血脉(甄权)。游风风疹,妇人血经不匀,发背(《日华》)。下乳汁(元素)。利 小便,出竹木刺(时珍)。 【发明】元素曰∶王不留行,下乳引导用之,取其利血脉也。 时珍曰∶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阳明冲任之药。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 流”之语,可见其性行而不住也。按∶王执中《资生经》云∶一妇人患淋卧久,诸药不效。 其夫夜告予。 予按既效方治诸淋,用剪金花十余叶煎汤,遂令服之。明早来云∶病减八分矣。再服而 愈。剪金花,一名禁宫花,一名金盏银台,一名王不留行是也。 颂曰∶张仲景治金疮,有王不留行散;《贞元广利方》治诸风痉,有王不留行汤,皆最 【附方】旧一,新八。 鼻衄不止∶剪金花连茎叶阴干,浓煎汁温服,立效。(《指南方》) 粪后下血∶王不留行末,水服一钱。(《圣济总录》) 金疮亡血∶王不留行散∶治身被刀斧伤,亡血∶用王不留行十分(八月八日采之),蒴 细叶 川椒三分,甘草十分,黄芩、干姜、芍药、浓朴各二分。以前三味烧存性,后六味为散,合 之。每大疮饮服方寸匕,小疮但粉之。产后亦可服。(张仲景《金匮要略》) 妇人乳少,因气郁者∶涌泉散∶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龙骨、瞿麦穗、麦门冬等分,为 末 。每服一钱,热酒调下,后食猪蹄羹,仍以木梳梳乳,一日三次。(《卫生宝鉴》方) 头风白屑∶王不留行、香白芷等分,为末。干掺,一夜篦去。(《圣惠》) 痈疽诸疮∶王不留行汤∶治痈疽妒乳,月蚀白秃,及面上久疮,去虫止痛∶用王不留行、 东南桃枝、东引茱萸根皮各五两,蛇床子、牡荆子、苦竹叶、疾蒺子各三升,大麻子一升。 以水二斗半,煮取一斗,频频洗之。(《千金方》) 误吞铁石,骨刺不下,危急者∶王不留行、黄柏等分,为末,汤浸蒸饼,丸弹子大,青黛为 衣,线穿挂风处。用一丸,冷水化灌之。(《百一选方》) 竹木针刺,在肉中不出,疼痛∶以王不留行为末,熟水调服方寸匕,兼以根敷,即出。(《梅 师方》) 疔肿初起∶王不留行子为末,蟾酥丸黍米大。每服一丸,酒下,汗出即愈。(《集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