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上品) 【释名】(音户)、芑 大明曰∶生者以水浸验之。浮者名天黄;半浮半沉者名人黄;沉者名地黄。入药沉者为 佳,半沉者次之,浮者不堪。 时珍曰∶《尔雅》云∶,地黄。郭璞云∶江东呼为。罗愿云∶以沉下者为贵,故 字从下。 【集解】《别录》曰∶地黄生咸阳川泽黄土地者佳,二月、八月采根阴干。 弘景曰∶咸阳即长安也。生渭城者乃有子实如小麦。今以彭城干地黄最好,次历 阳,近用江宁板桥者为胜。作干者有法,捣汁和蒸,殊用工意,而此云阴干,恐以蒸作为失 乎?人亦以牛膝、葳蕤作之,人不能别。 颂曰∶今处处有之,以同州者为上。二月生叶,布地便出似车前,叶上有皱纹而不光。 高者及尺余,低者三、四寸。其花似油麻花而红紫色,亦有黄花者。其实作房如连翘,中子 甚细而沙褐色。根如人手指,通黄色,粗细长短不常。种之甚易,根入土即生。一说∶古称 种地黄宜黄土。今不然,大宜肥壤虚地,则根大而多汁。其法以苇席围编如车轮,径丈余, 以壤土实苇席中为坛。坛上又以苇席实土为一级,比下坛径减一尺。如此数级,如浮屠。乃 以地黄根节多者寸断之,莳坛上,层层令满,逐日水灌,令茂盛。至春秋分时,自上层取之, 根皆长大而不断折,不被 宗曰∶地黄叶如甘露子,花如脂麻花,但有细斑点,北人谓之牛奶子花,茎有微细短 白毛。 时珍曰∶今人惟以怀庆地黄为上,亦各处随时兴废不同尔。其苗初生塌地,叶如山白菜 而毛涩,叶面深青色,又似小芥叶而颇浓,不叉丫。叶中撺茎,上有细毛。茎梢开小筒子花, 红黄色。结实如小麦粒。根长四五寸,细如手指,皮赤黄色,如羊蹄根及胡萝卜根,曝干乃 黑,生食作土气。俗呼其苗为婆婆奶。 摘其旁叶作菜,甚 未尽归根。二月新苗已生,根中精气已滋于叶。不如正月、九月采者殊好,又与蒸曝相宜。 《礼记》云∶羊豕 嘉谟曰∶江浙壤地种者,受南方阳气,质虽光润而力微;怀庆山产者,禀北方纯阴,皮 有疙瘩而力大。
    干地黄
     【修治】藏器曰∶干地黄,《本经》不言生干及蒸干方家所用二物各别,蒸干即温补; 生干即平宣,当依此法用。 时珍曰∶《本经》所谓干地黄者,即生地黄之干者也。其法取地黄一百斤,择肥者六十 斤洗净,晒令微皱。以拣下者洗净,木臼中捣绞汁尽,投酒更捣,取汁拌前地黄,日中晒干, 或火焙干用。 【气味】甘,寒,无毒。《别录》曰∶苦。权曰∶甘,平。 好古曰∶甘、苦,寒,气薄味浓,沉而降,阴也。入手足少阴厥阴及手太阳之经。酒浸, 上行外行;日干者平;火干者温,功用相同。 元素曰∶生地黄大寒,胃弱者斟酌用之,恐损胃气。 之才曰∶得清酒、麦门冬良。恶贝母,畏芜荑。 权曰∶忌葱、蒜、萝卜、诸血,令人营卫涩,须发白。 曰∶忌铜、铁器,令人肾消并发白,男损营,女损卫。 时珍曰∶姜汁浸则不泥膈;酒制则不妨胃。鲜用则寒;干用则凉。 【主治】伤中,逐血痹,填骨髓,长肌肉。作汤除寒热积聚,除痹,疗折跌绝筋。久服 轻身不老,生者尤良(《本经》)。主男子五劳七伤,女子伤中胞漏下血,破恶血,溺血,利 大小肠,去胃中宿食,饱力断绝,补五脏内伤不足,通血脉,益气力,利耳目(《别录》)。 助心胆气,强筋骨长志,安魂定魄,治惊悸劳劣,心肺损,吐血鼻衄,妇人崩中血晕(大明)。 产后腹痛。久服变白延年(甄权)。凉血生血,补肾水真阴,除皮肤燥,去诸湿热 主 心病掌中热痛,脾气痿蹶嗜卧,足下热而痛(好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