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上品) 【释名】龙须(《本经》)、龙修(《山海经 莞(《别录》)、草续断(《本经》)、缙云草(《纲目》)、方宾(《别录》)、西王母簪。 时珍曰∶刈草包束曰刍。此草生水石之处,可以刈束养马,故谓之龙刍。 《述异记》∶周穆王东海岛中养八骏处,有草名龙刍,是矣。故古语云∶一束龙刍,化为龙 驹。亦孟子刍豢之义。龙须、王母簪,因形也。缙云,县名,属今处州,仙都山产此草,因 以名之。崔豹《古今注》云∶世言黄帝乘龙上天,群臣攀龙须坠地生草,名曰龙须者,谬也。 江东以草织席,名西王母席,亦岂西王母骑虎而堕其须乎? 【集解】《别录》曰∶石龙刍生梁州山谷湿地,五月、七月采茎曝干。以九节多珠者良。 弘景曰∶茎青细相连,实赤,今出近道水石处,似东阳龙须以作席者,但多节尔。 藏器曰∶今出汾州、沁州、石州,亦处处有之。 保升曰∶丛生,茎如,所在有之,俗名龙须草,可为席,八月、九月采根曝干。 时珍曰∶龙须丛生,状如粽心草及凫茈,苗直上,夏月茎端开小穗花,结细实,并无枝 叶。今吴人多栽莳织席,他处自生者不多也。《本经》明言龙刍一名龙须,而陶弘景言龙刍 似龙须但多节,似以为二物者,非矣。
    茎
     【气味】苦,微寒,无毒。《别录》曰∶微温。 【主治】心腹邪气,小便不利淋闭,风湿鬼疰恶毒。久服补虚羸,轻身,耳目聪明,延 年(《本经》)。补内虚不足,痞满,身无润泽,出汗,除茎中热痛,疗蛔虫及不消食(《别 录》)。
    败席
     【主治】淋及小便卒不通,弥败有垢者方尺,煮汁服之(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