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下品) 【释名】金沸草(《本经》)、金钱花(《纲目》)、滴滴金(《纲目》)、盗庚(《尔雅》)、 夏菊(《纲目》)、戴椹(《别录》)。 宗曰∶花绿繁茂,圆而覆下,故曰旋复。 时珍曰∶诸名皆因花状而命也。《尔雅》云∶,盗庚也。盖庚者,金也,谓其夏开黄 花,盗窃金气也。《酉阳杂俎》云∶金钱花,一名毗尸沙,自梁武帝时始进入中国。 【集解】《别录》曰∶旋复生平泽川谷。五月采花,日干,二十日成。 弘景曰∶出近道下湿地,似菊花而大。别有旋根,出河南,北国亦有,形似芎,惟 合旋膏用之,余无所用,非此旋复花根也。 保升曰∶叶似水苏,花黄如菊,六月至九月采花。 颂曰∶今所在皆有。二月以后生苗,多近水旁,大似红蓝而无刺,长一、二尺以来,叶 似柳,茎细。六月开花如菊花,小铜钱大,深黄色。上党田野人呼为金钱花,七八月采花。 今近道人家园圃所莳金钱花,花叶并同,极易繁盛,恐即旋复也。 宗曰∶旋复叶如大菊,又如艾蒿。秋开花大如梧桐子,花淡黄色,其香过于菊。别有 旋花,乃鼓子花,非此花也。见本条。 时珍曰∶花状如金钱菊。水泽边生者,花小瓣单;人家栽者,花大蕊簇,盖壤瘠使然。 其根细白。俗传露水滴下即生,故易繁,盖亦不然。
    花
     【修治】曰∶采得花,去蕊并壳皮及蒂子,蒸之,从巳至午,晒干用。 【气味】咸,温,有小毒。《别录》曰∶甘,微温,冷利。 权曰∶甘,无毒。大明曰∶无毒。宗曰∶苦、甘、辛。 【主治】结气胁下满,惊悸,除水,去五脏间寒热,补中下气(《本经》)。 消胸上痰结,唾如胶漆,心胁痰水,膀胱留饮,风气湿痹,皮间死肉,目中眵,利大 肠,通血脉,益色泽(《别录》)。主水肿,逐大腹,开胃,止呕逆不下食(甄权)。行痰水, 去头目风(宗)。消坚软痞,治噫气 【发明】颂曰∶张仲景治伤寒汗下后,心下痞坚,噫气不除,有七物旋复代赭汤;杂治 妇人,有三物旋复汤。胡洽居士治痰饮在两胁胀满,有旋复花丸,用之尤多。成无己曰∶硬 则气坚,旋复之咸,以软痞坚也。 震亨曰∶寇宗言其行痰水去头目风,亦走散之药。病患涉虚者,不宜多服,冷利大肠 ,宜戒之。 时珍曰∶旋复乃手太阴肺、手阳明大肠药也。所治诸病,其功只在行水、下气、通血脉 尔。李卫公言∶嗅其花能损目。唐慎微《本草》误以旋花根方收附此下,今改正之。 【附方】旧一,新三。 中风壅滞∶旋复花,洗净焙研,炼蜜丸梧子大。夜卧以茶汤下五丸至七丸、十丸。(《经 验后方》)半产漏下,虚寒相抟,其脉弦芤∶旋复花汤∶用旋复花三两,葱十四茎,新绛少 许。水三升,煮一升,顿服。(《金匮要略》) 月蚀耳疮∶旋复花烧研,羊脂和涂之。(《集简方》) 小儿眉癣,小儿眉毛眼睫,因癣退不生∶用野油花(即旋复花)、赤箭(即天麻苗)、防 风等分,为末。洗净,以油调涂之。(《总微论》)
    叶
     【主治】敷金疮,止血(大明)。治疔疮肿毒(时珍)。
    根
     【主治】风湿(《别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