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图经》) 【释名】仙女蒿(《图经》)、定参草。 颂曰∶丽春草,生檀山川谷,檀山在 高密界。河南淮阳郡、川及谯郡、汝南郡等,并呼为龙芊草。河北近山、邺郡、汲郡,并 名丛兰艾。上党紫团山亦有,名定参草,又名仙女蒿。今所在有之。甚疗黄,人莫能知。 时珍曰∶此草有殊功,而不着其形状。今罂粟亦名丽春草,九仙子亦名仙女娇,与此同 名,恐非一物也。当俟博访。
    花及根
     【气味】甘,微温,无毒。 【主治】黄黄胆(苏颂)。 【发明】颂曰∶唐天宝中,川郡杨正进方,名医皆用有效。其方云∶丽春草疗因时患 伤热,变成黄,遍身壮热,小便黄赤,眼如金色,面又青黑,心头气痛,绕心如刺,头旋 欲倒,兼胁下有瘕气,及黄胆等,经用有验。其药春三月采花,阴干一升,捣散。每平明空 腹取三方寸匕,和生麻油一盏顿服,日一服,隔五日再进,以知为度。其根疗黄胆,捣汁一 盏,空腹顿服,须臾即利三两行,其疾立已。一剂不能全愈,隔七日更一剂,永瘥。忌酒、 面、猪、鱼、蒜、粉、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