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本草》) 【校正】自菜部移入此。 【释名】菝(音跋活)、蕃荷菜(蕃,音鄱)、吴菝(《食性》)、南薄荷(《衍义》)、 金钱薄荷。 时珍曰∶薄荷,俗称也。陈士良《食性本草》作菝,扬雄《甘泉赋》作茇,吕忱《字 林》作茇,则薄荷之为讹称可知矣。孙思邈《千金方》作蕃荷,又方音之讹也。今人药用, 多以苏州者为胜,故陈士良谓之吴菝,以别胡菝也。 宗曰∶世称此为南薄荷,为有一种龙脑薄荷,所以别之。 机曰∶小儿方多用金钱薄荷,谓其叶小颇圆如钱也,书作金银误矣。 【集解】颂曰∶薄荷处处有之。茎叶似荏而尖长,经冬根不死,夏秋采茎叶曝干。古方 稀用,或与薤作齑食。近世治风寒为要药,故人家多莳之。又有胡薄荷,与此相类,但味少 甘为别。生江浙间,彼人多以作茶饮之,欲呼新罗薄荷。近汴洛僧寺或植一、二本者,《天 宝单方》所谓连钱草者是也。又有石薄荷,生江南山石间,叶微小,至冬紫色,不闻有别功 用。 恭曰∶薄荷,人家种之,亦堪生食。一种蔓生者,功用相似。 时珍曰∶薄荷,人多栽莳。二月宿根生苗,清明前后分之。方茎赤色,其叶对生,初时 形长而头圆,及长则尖。吴、越、川、湖人多以代茶。苏州所莳者,茎小而气芳,江西者, 稍粗,川蜀者更粗,入药以苏产为胜。《物类相感志》云∶凡收薄荷,须隔夜以粪水浇之, 雨后乃可刈收,则性凉,不尔不凉也。野生者,茎叶气味都相似。
    茎叶
     【气味】辛,温,无毒。 思邈曰∶苦、辛,平。元素曰∶辛、凉。曰∶茎性燥。 甄权曰∶同薤作齑食,相宜。新病瘥人勿食之,令人虚汗不止。瘦弱人久食之,动消渴 病。 【主治】贼风伤寒发汗,恶气心腹胀满,霍乱,宿食不消,下气,煮汁服之,发汗,大 解劳乏,亦堪生食(《唐本》)。作菜久食,却肾气,辟邪毒,除劳气,令人口气香洁。煎汤 洗漆疮(思邈)。通利关节,发毒汗,去愤气,破血止痢(甄权)。疗阴阳毒,伤寒头痛,四 季宜食(士良)。治中风失音吐痰(《日华》)。主伤风头脑风,通关格,及小儿风涎,为要药 (苏颂)。杵汁服,去心脏风热(孟诜)。清头目,除风热(李杲)。利咽喉口齿诸病,治瘰 疮疥,风瘙瘾疹。捣汁含漱,去舌 苔语涩。叶塞鼻 【发明】元素曰∶薄荷辛凉,气味俱薄,浮而升,阳也。故能去高巅及皮肤风热。 士良曰∶薄荷能引诸药入营卫,故能发散风寒。 宗曰∶小儿惊狂壮热,须此引药。又治骨蒸热劳,用其汁与众药熬为膏。猫食薄荷则 醉,物相感尔。 好古曰∶薄荷,手、足厥阴气分药也。能搜肝气,又主肺盛有余肩背痛,及风寒汗出。 时珍曰∶薄荷入手太阴、足厥阴,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故头痛头风眼 目咽喉口齿诸病,小儿惊热及瘰疮疥,为要药。戴原礼氏治猫咬,取其汁涂之有效,盖取 其相制也。 陆农师曰∶薄荷,猫之酒也。犬,虎之酒也。桑椹,鸠之酒也。草,鱼之酒也。昝殷 《食医心镜 【附方】旧二,新八。 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以薄荷末,炼蜜丸芡子大。每噙一丸。白砂糖和之亦可。 (《简便单方》) 风气瘙痒∶用大薄荷、蝉蜕等分,为末。每温酒调服一钱。(《永类钤 舌苔语蹇∶薄荷自然汁,和白蜜、姜汁擦之。(《医学集成》) 眼弦赤烂∶薄荷,以生姜汁浸一宿,晒干为末。每用一钱,沸汤炮洗。(《明目经验方》) 瘰结核,或破未破。以新薄荷二斤(取汁),皂荚一挺(水浸去皮,捣取汁)。同于银石器 内熬膏。入连翘末半两,连白青皮、陈皮,黑牵牛(半生半炒)各一两,皂荚仁一两半,同 捣和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煎连翘汤下。(《济生方》) 衄血不止∶薄荷汁滴之。或以干者水煮,绵裹塞鼻。(许学士《本事方》) 血痢不止∶薄荷叶煎汤常服。(《普济》) 水入耳中∶薄荷汁滴入立效。(《经验方》) 蜂虿螫伤∶薄荷叶贴之。(《外台秘要》) 火毒生疮∶冬间向火,火气入内,两股生疮,汁水淋漓者。用薄荷煎汁频涂,立愈。(张 杲《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