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开宝》) 【校正】并入宋《图经》香麻。 【释名】尸罗(《金光明经》)、香麻。 时珍曰∶苏颂《图经》复出香麻一条,云出福州,煎汤浴风甚良,此即香茅也,闽人呼 茅如麻故尔。今并为一。 【集解】志曰∶茅香生剑南道诸州,其茎叶黑褐色,花白色,即非白茅香也。 颂曰∶今陕西、河东、汴东州郡亦有之,辽、泽州充贡。三月生苗,似大麦。五月开白 花,亦有黄花者。有结实者,有无实者。并正月、二月采根,五月采花,八月采苗。 宗曰∶茅香根如茅,但明洁而长。可作浴汤,同本尤佳。仍入印香中,合香附子用。 时珍曰∶茅香凡有二∶此是一种香茅也;其白茅香,别是南番一种香草。《唐慎微本草》 不知此义,乃以白
    花
     【气味】苦,温,无毒。 【主治】中恶,温胃止呕吐,疗心腹冷痛(《开宝》)。 【附方】∶新一。 冷劳久病∶茅香花、艾叶四两,烧存性,研末,粟米饭丸梧子大。初以蛇床子汤下二十 丸至三十丸,微吐不妨,后用枣汤下,立效。(《圣济总录》)
    苗、叶
     【主治】作浴汤,辟邪气,令人身香(《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