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目》) 【释名】柰花。 时珍曰∶稽含《草木状》作末利,《洛阳名园记》作抹厉,《佛经》作抹利,《王龟龄集》 作没利,《洪迈集》作末丽。盖末利本胡语,无正字,随人会意而已。韦君呼为狎客,张敏 叔呼为远客。杨慎《丹铅录》云∶《晋书》都人簪柰花,即今末利花也。 【集解】时珍曰∶茉莉原出波斯,移植南海,今滇、广人栽莳之。其性畏寒,不宜中土 。弱茎繁枝,绿叶团尖。初夏开小白花,重瓣无蕊,秋尽乃止,不结实。有千叶者,红色者 ,蔓生者。其花皆夜开,芬香可爱。女人穿为首饰,或合面脂。亦可熏茶,或蒸取液以代蔷 薇水。又有似茉莉而瓣大,其香清绝者,谓之狗牙,亦名雪瓣,海南有之。素馨、指甲,皆 其类也,并附于下。
    花
     【气味】辛,热,无毒。 【主治】蒸油取液,作面脂头泽,长发润燥香肌,亦入茗汤(时珍)。
    根
     【气味】热,有毒。 【主治】以酒磨一寸服,则昏迷一日乃醒;二寸二日,三寸三日。凡跌损骨节脱臼,接 骨者用此,则不知痛也(汪机)。 【附录】素馨时珍曰∶素馨亦自西域移来,谓之耶悉茗花,即《酉阳杂俎》所载野悉 蜜花也。枝干袅娜,叶似茉莉而小。其花细瘦四瓣,有黄、白二色。采花压油泽头,甚香滑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