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本草》) 【释名】马术。 震亨曰∶郁金无香而性轻扬,能致达酒气于高远。古人用治郁遏不能升者,恐命名因此 也。 时珍曰∶酒和郁鬯,昔人言是大秦国所产郁金花香,惟郑樵《通志》言即是此郁金。其 大秦三代时未通中国,安得有此草?罗愿《尔雅翼》亦云是此根,和酒令黄如金,故谓之黄 流。其说并通。此根形状皆似莪术 【集解】恭曰∶郁金生蜀地及西戎。苗似姜黄,花白质红,末秋出茎心而无实。其根黄 赤,取四畔子根去皮火干,马药用之,破血而补,胡人谓之马术。岭南者有实似小豆蔻 ,不堪啖。 颂曰∶今广南、江西州郡亦有之,然不及蜀中者佳。四月初生苗似姜黄,如苏恭所说。 宗曰∶郁金不香。今人将染妇人衣最鲜明,而不耐日炙,微有郁金之气。 时珍曰∶郁金有二∶郁金香是用花,见本条;此是用根者。其苗如姜,其根大小如指头, 长者寸许,体圆有横纹如蝉腹状,外黄内赤。人以浸水染色,亦微有香气。
    根
     【气味】辛、苦,寒,无毒。 元素曰∶气味俱浓,纯阴。 独孤滔曰∶灰可结砂子。 【主治】血积下气,生肌止血,破恶血,血淋尿血,金疮(《唐本》)。单用,治女人宿 血气心痛,冷气结聚,温醋摩服之。亦治马胀(甄权)。凉心(元素)。治阳毒入胃,下血频 痛(李杲)。治血气心腹痛,产后败血冲心欲死,失心颠狂蛊毒(时珍)。 【发明】震亨曰∶郁金,属火、属土与水,其性轻扬上行,治吐血衄血,唾血血腥,及 经脉逆行,并宜郁金末加韭汁、姜汁、童尿同服,其血自清。痰中带血者,加竹沥。又鼻血 上行者,郁金、韭汁加四物汤服之。 时珍曰∶郁金入心及包络,治血病。《经验方》治失心颠狂,用真郁金七两,明矾三两, 为末,薄糊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有妇人颠狂十年,至人授此。初服心胸间有物 脱去,神气洒然,再服而苏。此惊忧痰血络聚心窍所致。郁金入心去恶血,明矾化顽痰故也。 庞安常《伤寒论》云∶斑豆始有白泡,忽搐入腹,渐作紫黑色,无脓,日夜叫乱者。郁金一 枚,甘草二钱半,水半碗煮干,去甘草,切片焙研为末,入真脑子(炒)半钱。每用一钱, 以生猪血五七滴,新汲水调下。不过二服,甚者毒瓦斯从手足心出,如痈状乃瘥。此乃五死一 生之候也。又《范石湖文集》云∶岭南有挑生之害。于饮食中行厌胜法,鱼肉能反生于人腹 中,而人以死,则阴役其家。初得觉胸腹痛,次日刺人,十日则生在腹中也。凡胸膈痛,即 用升麻或胆矾吐之。若膈下痛,急以米汤调郁金末二钱服,即泻出恶物。或合升麻、郁金服 之,不吐则下。李巽岩侍郎为雷州推官,鞫狱得此方,活人甚多也。 【附方】旧三,新十。 失心颠狂∶方见发明下。 痘毒入心∶方见发明下。厥心气痛不可忍。郁金、附子、干姜等分,为末,醋糊丸梧子 大,朱砂为衣。每服三十丸,男酒女醋下。(《奇效方》)产后心痛,血气上冲欲死。郁金(烧 存性,为末)二钱,米醋一呷,调灌即苏。(《袖珍方》) 自汗不止∶郁金末,卧时调涂于乳上。(《集简方》) 衄血吐血∶川郁金为末,井水服二钱。甚者再服。(黎居士《易简方》)阳毒下血,热气 入胃,痛不可忍。郁金五大个,牛黄一皂荚子。为散。每服用醋浆水一盏,同煎三沸,温服。 (孙用和《秘宝方》) 尿血不定∶郁金末一两,葱白一握,水一盏,煎至三合,温服,日三服。(《经验方》) 风痰壅滞∶郁金一分,藜芦十分,为末。每服一字,温浆水调下。仍以浆水一盏漱口, 以食压之。(《经验后方》) 挑生蛊毒∶方见发明下。 中砒霜毒∶郁金末二钱。入蜜少许,冷水调服。(《事林广记》) 痔疮肿痛∶郁金末,水调涂之,即消。(《医方摘要》) 耳内作痛∶郁金末一钱,水调,倾入耳内,急倾出之。(《圣济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