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上品) 【校正】并入《图经》外类山姜。 【释名】杜衡(《本经》)、杜莲(《别录》) 子姜(音爪。《药性论》)、 颂曰∶此草一名杜衡,而草部中品自有杜衡条,即《尔雅》所谓土卤者也。杜若,即《广 雅》所谓楚衡者也。其类自别,古人多相杂引用。故《九歌》云∶采芳洲兮杜若。《离骚》 云∶杂杜衡与芳芷。王逸辈皆不分别,但云香草,故二名相混。古方或用,今人罕使,故少 有识者。 【集解】《别录》曰∶杜若,生武陵川泽及冤句,二月、八月采根,曝干。 弘景曰∶今处处有之。叶似姜而有纹理,根似高良姜而细,味辛香。又绝似旋复根,殆 欲相乱,叶小异尔。《楚辞》云∶山中人兮芳杜若,是矣。 恭曰∶今江湖多有之,生阴地,苗似廉姜,根似高良姜,全少辛味。陶云,似旋复根者, 即真杜若也。 保升曰∶苗似山姜,花黄赤,子赤,大如棘子,中似豆蔻。今出岭南、硖州者甚好。《范 子计然》云∶杜衡、杜若出南郡、汉中,大者 颂曰∶卫州一种山姜,茎叶如姜,开紫花,不结子,八月采根入药。 时珍曰∶杜若人无识者,今楚地山中时有之。山人亦呼为良姜,根似姜,味亦辛。甄权 注豆蔻所谓子姜,苏颂《图经》外类所谓山姜,皆此物也。或又以大者为高良姜,细者为 杜若。唐时峡州贡之。 【修治】曰∶凡使勿用鸭喋草根,真相似,只是味效不同。凡采得根,以刀刮去黄赤 皮,细锉,用三重绢袋阴干。临使以蜜浸一夜,漉出用。
    根
     【气味】辛,微温,无毒。 之才曰∶得辛夷、细辛良,恶柴胡、前胡。 苏颂曰∶山姜∶辛,平,有小毒。 【主治】胸胁下逆气,温中,风入脑户,头肿痛,多涕泪出。久服益精明目轻身。令人 不忘(《本经》)。治眩倒目,止痛,除口臭气(《别录》)。山姜∶去皮间风热,可作炸 汤。又主暴冷,及胃中逆冷,霍乱腹痛 【发明】时珍曰∶杜若乃神农上品,治足少阴、太阳诸证要药,而世不知用,惜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