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方隅之见者。不能驰域外之观而好高务广。辈又往往舍近求远。趋新奇而废正道。如陈相师许行梁武尊佛氏不已 乎然。果能择善而从。则又如赵武灵王易胡服习骑射遂霸天下。盖穷变通。久不拘于墟也。方今四海为家。五洲同轨 自鸿荒以至今日天地开辟于斯为盛举。凡三才之所有百族之所宜。上可损益乎。古今下可参酌乎。中外要使善无不备美 无不臻驾三皇而轶五帝。岂独一材一艺彰明较着于天下已耶。夫医其小焉者也。然即以医论之五行列于洪范为调变阴阳 之资十全重于周官实康济斯民之助。故自轩岐以逮仲景医法。详明与政治声教相辅佐。晋唐以后渐失真传。宋元以来尤 多纰谬。及今泰西各国通于中土。不但机器矜能即于医学。亦诋中国为非。岂知中国宋元后医诚可訾议。若秦汉三代所 传内难仲景之书极为精确。迥非西医所及。盖西医初出未尽周详中医沿讹率多差误。不及此时厘正医道贻害生民。不知 凡几余以菲材值古今大变局时自顾一手一足毫不能扶持中外。惟于医道尝三致意因摘灵素诸经录其要义兼中西之说解之 不存疆域异同之见。但求折衷归于一是冀五大洲万国之民咸无夭札始无歉于寸心。夫医其小焉者也。所望贤士大夫采风 观政弃短取长得推行尽利之方策长治久安之术。俾中外交泰同登熙雍和之盛。则诚尽美尽善矣医其小焉者也。
    时大清光绪十八年岁在壬辰秋九月蜀天彭唐宗海容川叙于黄歇浦上袖海山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