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陈也。医工诊脉治病,其过有五。未诊不问,诊而不知,其过一也。不知补泻病情,其过二也。不知 比类奇恒,其过三也。不知诊有三常,其过四也。不知终始,不问所发,其过五也。此皆受术不通,人事不 明,不知天地阴阳,四时经纪,脏腑雌雄表里,八正九候之道,是以五过不免。帝召雷公而语之曰∶事有 五过四德,汝知之乎? 故此篇疏五过,下编惩四失。盖知之为德,不知为失也。
    黄帝曰∶呜呼远哉!闵闵乎,若视深渊,若迎浮云,视深渊尚
    
    可测,迎浮云莫知其际。圣人之术,为万民式,论裁志意,必有法
    
    则,循经守数,按循医事,为万民副。故事有五过四德,汝知之乎?
     闵闵,忧之至也。帝叹道之远大幽深,而圣人之术,循经守数,事有五过四德,医工 不可不知。故语雷公以发明之。
    雷公避席再拜曰∶臣年幼小,蒙愚以惑不闻五过与四德,比类形名,虚引其经,心无所对。
     五过四德,公未之闻,若比类形名,虚引其经,而心实无所对。心无所对,言不知也。
    帝曰∶凡未诊病者,必问尝贵后贱,虽不中邪,病从内生,名
    
    曰脱营。尝富后贫,名曰失精。五气留连,病有所并,医工诊之,
    
    不在脏腑,不变躯形,诊之而疑,不知病名。身体日减,气虚无精,病深无气,洒洒
    
    然时惊,病深者,以其外耗于卫,内夺于荣,良工所失,不知病情。此亦治之一过也。
     中去声,下同。营音荣,义通。在,察也。变通也。此言医工未诊不问,诊而不知,治之过也。大凡未 诊病者,当知其贵贱贫富。必问尝贵后贱,尝贵后贱,志意内伤,虽不中邪,病从内生,名曰脱营。营犹 荣也。又必问尝富后贫,尝富后贫,则肥甘不足,名曰失精。五脏之气,本于阴精。今失精,则五脏之气, 留连不及。五气留连,则病有所并。医工诊之,但诊不问。故不察脏腑,不通躯形,诊之而疑,不知病名。 尝富后贫,名曰失精者,至此,则身体日减,而气虚无精矣。五气留连,病有所并者,至此,则病 深无气,但洒洒然而时惊矣。此尝富后贫,工失其诊,而有如是之病也。病从内生,不得其治,则病深,病 深者,以其外耗于卫,内夺于荣,病生于内,名曰脱荣者,至此,则并荣卫而耗夺矣。此尝 贵后贱,工失其诊,而有如是之病也。此医工未诊不问,诊而不知,亦治之一过也。
    凡欲诊病者,必问饮食居处,暴乐暴苦,始乐后苦,皆伤精气,
    
    精气竭绝,形体毁沮,暴怒伤阴,暴喜伤阳,厥气上行,满脉去
    
    形,愚医治之,不知补泻,不知病情,精华日脱,邪气乃并。此治之二过也。
     沮,音殂,义通。此言愚医不知补泻病情,治之过也。大凡欲诊病者,必问人之饮食居处,或暴乐 暴苦,或始乐后苦,凡暴乐暴苦,始乐后苦,皆内伤精气,精气竭绝,则形体毁沮,毁沮,犹死 亡也。凡人卒暴而怒,则伤阴;卒暴而喜,则伤阳。真气有伤,则厥气上行;厥气上行,满于经脉,则神 绝而去形。去形,亦死亡也。形体毁沮,满脉去形,皆由治之不早。乃愚医治之,不知补 泻,不知病情,致使精华日脱,而邪气乃并,此愚医不知补泻病情,治之二过也。
    善为脉者,必以比类奇恒,从容知之,为工而不知道,此诊之不足贵。此治之三过也。
     此言医工不知比类奇恒,治之过也。凡善为脉者,贵知常变,必以比类奇恒。奇, 异也,恒,常也。异与恒常之病,必比类相 参,从容知之。为工而不知比类奇恒之道,此虽诊之,不足为贵。此医工不知比类奇恒,治之三过也。
    诊有三常,必问贵贱,封君败伤,及欲候王。故贵脱势,虽不
    
    中邪,精神内伤,身必败亡。始富后贫,虽不伤邪,皮焦筋屈,痿
    
    为挛。医不能严,不能动神,外为柔弱,乱至失常,病不能移,则医事不行。此治之四过也。
     此言不知诊有三常,治之过也。医工延医常理有三,其一必问其贵贱,始封君而既败伤,先贵后贱也。 及欲候王,已贵而益求其贵,不可得也。故,犹昔也,故贵脱势。谓昔者身贵,今则脱势也。 如是之人,虽不中邪,而精神内伤,若身有病,身必败亡。其一必问其贫富,始富后贫,失其肥甘,虽不 伤邪,其身有病,必至皮焦筋屈,而痿为挛。其一医必严厉整饬,移易其病,若医之心志,不能严厉,内不 能鼓动其神明,外为柔弱而不振,祸乱已至,失其常度,医工延医,病不能移,则医事不行。此不知三常 之诊,治之四过也。
    凡诊者,必知终始,有知余绪,切脉问名,当合男女,离绝菀
    
    结,忧恐喜怒,五脏空虚,主气离守,工不能知,何术之语,尝富
    
    大伤,斩筋绝脉,身体复行,令泽不息。故伤败结,留薄归阳,脓积寒炅。粗工治之,亟刺阴阳,
    
    身体解散,四肢转筋,死日有期,医不能明,不问所发,惟言死日,亦为粗工。此治之五过也。
     此言医工不知终始,不问所发,治之过也。凡诊脉者,心知经脉之终始。如肺脉终于手次指,大肠之脉 即始于手次指,十二经脉终始相继者是也。知终始,更有以知其余绪;余绪者,经脉虚实之病也。知终始, 知余绪,然后切脉审问而名其病。切脉问名,当合男女而并论之。男女者,阴阳血气也。应象大论云∶阴阳 者,血气之男女。此其义也。或阴阳血气之离绝,或阴阳血气之郁结,以及忧恐喜怒,而五脏空虚,以至血 气离守。工不能知,则不能切脉问名,又何术之足语。如人尝富,一旦失之,则大伤其神魂,是以 肝主之筋,心主之脉,有若斩绝也。脾脏未伤,故身体复行,肺肾 无病,故令泽不息;泽不息者,水气上通于天,而营运不息也。斩筋绝脉,则阴血故伤而败结。始伤阴血,后 伤阳气,则留薄归阳。阴阳血气皆伤,则脓积而寒热并陈。炅,犹热也。粗工治之,但亟刺其阴阳,始之身 体复行者,至此,则身体解散矣。始之令泽不息者,至此,则四肢转筋,而水津不布矣。病至于是,则死日有 期。医不能明,不问经脉之所发,而惟言死日之病,亦为粗工,此不知终始,不问所发,治之五过也。
    凡此五者,皆受术不通,人事不明也。故曰。圣人之治病也,必知天地阴阳,四时经纪,
    
    五脏六腑,雌雄表里,刺灸砭石,毒药所主,从容人事,以明经道。贵贱贫富,各异品理,问
    
    年少长,勇怯之理,审于部分,知病本始,八正九候,诊必副矣。治病之道,
    
    气内为宝,循求其理,求之不得,过在表里,守数据治,无失俞理,能行此术,终身不殆,不知俞
    
    理,五脏菀热,痈发六腑,诊病不审,是谓失常。谨守此治,与经相明,上经下经,揆度
    
    阴阳,奇恒五中,决以明堂,审于终始,可以横行。
     分,去声。内,度,皆入声。总结上文而言。凡此五过者,皆由受术不通,人事不明之所致也。故曰∶ 圣人之治病也,必知天地之阴阳,四时之经纪,而合于人之五脏六腑,雌雄表里,然后施以刺灸砭石,以 及毒药所主,能从容于人事,以明经脉之道,凡贵贱贫富,各异其治。而品之理之,问年之少长,及人 之勇怯之理,审于三阴三阳之部分,而知病之本始。更明天地之八正,三才之九候,天人合一,诊必副矣。 此圣人之治为然也。凡治病之道,必以气内为宝。气之内也,必循求其理,理即俞理也。若求之不得,则雌 雄表里不明,故过在表里,必守三阴三阳之数。据经脉之道以施治。始能无失俞理,若人能行此术,则终身 不殆。苟不知俞理之道,病在五脏,则五脏菀热;病在六腑,则痈发六腑。诊病而不审表里俞理之部,是谓 失常。若能谨守此理以为治,自能与经相明,则《灵枢》之上经下经,凡揆度阴阳,以及奇恒之异,五中 之常,皆可决以面王之明堂,而审于经脉之终始。能如是也,受术通而人事 明,可以横行,又何五过之有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