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复申明上编之义。上编论升降迁正退位,及刚柔干支失守,民病疫疠,三虚暴亡,十二官相失,各 有刺法。帝更欲宣畅其旨,故又探诸岐伯以明之,名《本病论》者,盖本上编刺法之病,以为论也。
    黄帝问曰∶天元九窒,余已知之,愿闻气交,何名失守?
     上编论升降不前,乃九星窒抑。帝承上编之义,故曰天元九窒,余已知之,更欲详明气交失守之义。
    岐伯曰∶谓其上下升降,迁正退位,各有经论,上下各有不
    
    前,故名失守也,是故气交失易位,气交乃变,变易非常,即四时失序,万化不安,变民病也。
     帝云天元九窒,余已知之者,谓其上下升降迁正退位之理,各有经以论之也。问气交何名失守者,亦 上下各有不前,故名失守也,气交则易位,是故气交失易位,则气交乃变,变易非常,实时 序乃失,致万化不安,变民病也。
    帝曰∶升降不前,愿闻其故。气交有变,何以明之?
     气交,即升降之义,故合升降以问气交。
    岐伯曰∶昭乎问哉!明乎道矣。气交有变,是谓天地机,但欲
    
    降而不得降者,地窒刑之。又有五运太过,而先天而至者,即交不
    
    前,但欲升而不得其升,中运抑之。但欲降而不得其降,中运抑
    
    之。于是有升之不前,降之不下者,有降之不下,升而至天者,有
    
    升降俱不前,作如此之分别,即气交之变,变之有异常,各各不同,灾有微甚者也。
     气交有变,是谓天地之机。天地机,旋转者也。今但欲降而不得降者,乃地司窒刑之,有如前篇所云也。 又有五运之气太过,先天而至者,夫五运太过则上下受制,即气交亦不前矣。有但欲升而不得其升,乃中 运制抑之,有但欲降而不得其降,亦中运制抑之。于是有升之不前,降之不下者矣,有降之不下,升而至天 者矣。由此推之,有升之不前,降而至地者矣。不言者省文也。又有升降俱 不前者矣。作如此之分别,即气交之变,变之有异常,各各不同,而灾因有微甚者也。
    帝曰∶愿闻气交遇会胜抑之由,变成民病,轻重何如?
     承五运太过,中运抑之,及灾有微甚之言而复问也。
    岐伯曰∶胜相会,抑伏使然。是有故辰戌之岁,木气升之,主
    
    逢天柱,胜而不前。又遇庚戌,金运先天,中运胜之,忽然不前。
    
    木运升天,金乃抑之,升而不前,即清生风少,肃杀于春,露霜复
    
    降,草本乃萎。民病瘟疫早发,咽嗌乃干,四肢满,肢节皆痛。久
    
    而化郁,即大风摧拉,折陨鸣紊。民病卒中偏痹,手足不仁。
     支,肢同,卒,音促,下俱同,中,去声。 始焉受制,既乃复也,故胜相会,乃抑伏使然。是故辰戌之岁,太阳司天,厥阴木气升为左间,主逢 天柱,则金星胜,而木不前。又遇庚戌,庚为金运,故金运先天,化运在中,故中运升之。 有所制胜,则忽然不前。夫木运欲升天。金气乃抑之,则升而不前。盖金为清肃之气,木为风动之气, 故即清气生而风气少。肃杀之气行于春,则露霜复降,草木乃萎,民病瘟疫早发,咽嗌乃干, 燥金胜也。四肢满,肢节皆痛,风木病也。久而化郁,木先郁而后发也。木郁而发,即大风摧拉,折陨鸣紊, 民病卒中偏痹,手足不仁,风病也。
    是故巳亥之岁,君火升天,至窒天蓬,胜之不前。又厥阴木迁
    
    正,则少阴未得升天,水运以至其中者。君火欲升,而中水运抑
    
    之,升之不前,即清寒复作,冷生旦暮。民病伏阳,而内生烦热,
    
    心神惊悸,寒热间作。日久成郁,即暴热乃至,赤风瞳翳,化疫温
    
    疠,暖作,赤气瘴,而化火疫,皆烦而燥渴,渴甚,治之以泄之可止。
     巳亥厥阴司天,则少阴君火升为左间,主窒天蓬,则水星胜而火不前。又厥阴司天未迁正,则少阴未得 升天矣。若水运以至其中者,君火欲升,而中水运抑之也。升之不前,即清寒复作,冷生旦 暮,水气胜也。民病伏阳,而内生烦热,火气郁也。心神惊悸,火气虚也。寒热间作,水火相争也。日久 成郁,郁而乃发,即暴热乃至矣。赤风火风也,赤风瞳翳,火风交炽,目不明也。化疫温疠, 先病疫,后病疠也,疠为温疠,则疫为火疫,故又曰暖作赤气瘴,而化火疫。温疠火疫,均为热病,故皆烦 而燥渴,渴甚治之以泄之可止,谓泄其火也。
    是故子午之岁,太阴升天,主窒天冲,胜之不前,又或遇壬子,木运先天而至者,中木
    
    运抑之也。升天不前,即风埃四起,时举埃昏,雨湿不化,民病风厥涎潮,偏痹不随,胀满。久
    
    而伏郁,即黄埃化疫也,民病夭亡,脸肢腑黄胆,满闭,湿令弗布,雨化乃微。
     子午之岁,少阴司天,则太阴土气升为左间。主窒天冲,则木星胜而土不前。又或遇壬子,壬为木运,木 运先天而至者,则中木运抑之也。太阴升天不前,即风埃四起,时举埃昏,风气胜也。雨 湿不化,土气虚也。民病风厥延潮,风湿病也。偏痹不随,胀满,亦风湿病也。久而伏郁,郁乃发,即黄埃化 疫也。民病夭亡,脸肢腑黄胆,满闭,湿令弗布,雨化乃微,土疫病也。
    是故丑未之年,少阳升天,主窒天蓬,胜之不前。又或遇太阴未迁正者,即太阴未升天
    
    也。水运以至者,升天不前,即寒雾反布,凛冽如冬,水复涸,冰再结,喧暖更作,冷复布之。
    
    寒喧不时。民病伏阳在内,烦热生中,心神惊骇,寒热间争,以久成郁,
    
    即暴热乃生,赤风气瞳翳,化成疫疠,乃化作伏热内烦,痹而生厥,甚则血溢。
     丑未之年,太阴司天,少阳相火升为左间,主窒天蓬,水星胜之,火气不前。又或遇太阴未迁正者, 即少阴未升天也。辛为水运,水运以至者,则火气升天不前,即寒零反布,凛冽如冬,水涸而冰再结,水气 胜也。喧暖乍作,冷复布之,寒胜热也。乍喧乍寒,故寒喧不时。民病伏阳在内,至伏热内烦,与巳亥之岁 同。寒制其热,水胜火虚,故痹而生厥,甚则血溢,火郁发也。
    是故寅申之年,阳明升天,主窒天英,胜之不前。又或遇戊申戊寅,火运先天而至,金
    
    欲升天,火运抑之,升之不前,实时雨不降,西风数举,咸卤燥生。民病上热喘嗽血溢,久
    
    而化郁,即白埃翳雾,清生杀气,民病胁满悲伤,寒鼽嚏,嗌干,手折皮肤燥。
     数音朔。 寅申之年,少阳司天,阳明金气升为左间,主窒天英,火星胜之,金气不前。又或遇戊申戊寅,火运 先天而至,金欲升天,火运抑之,则升之不前矣。实时雨不降,火气胜也。西风数举,咸卤燥生,金气郁也。 民病上热喘嗽血溢,火病也。久而化郁,郁久而发病也,即白埃翳雾,清生杀气,秋金之气也。民病胁 满悲伤,寒鼽嚏嗌干,手折皮肤燥,金刑之病也。
    是故卯酉之年,太阳升天,主窒天芮,胜之不前,又遇阳明未迁正者,即太阳未升天也。土运
    
    以至,水欲升天,土运抑之,升之不前,即湿雨热蒸,寒生雨间。民病注下,食不及化,久而成郁,
    
    冷来客热,冰雹卒至。民病厥逆而哕,热生于内,气痹于外,足胫疼,反生心悸懊热,暴烦而复厥。
     间,如字。 卯酉之年,阳明司天,太阳水气升为左间,主窒天芮,土星胜之,水气不前。又遇阳明司天未迁正 者,即太阳左间未升天也。土运以至,太阳水气欲升天,而土运抑之,则升之不前矣。即湿雨热 蒸,湿兼热也。寒生雨间,湿兼寒也。民病注下,食不化,土湿病 也。久而成郁,郁久而水病发也。冷来客热,冰雹卒至,水气之寒也。民病厥逆而哕,水寒病也。热生于 内,气痹于外,气痹于外故足胫疼,热生于内故反生心悸。热生于内,气痹于外,故郁热暴烦而复厥。
    黄帝曰∶升之不前,余已尽知其旨。愿闻降之不下,可得明乎?
     问意与前篇同。
    岐伯曰∶悉乎哉问也!是谓天地微旨,可以尽陈斯道。所谓升
    
    已必降也,至天三年,次岁必降,降而入也,始为左间也。如此升降往来,命之六纪者矣。
     至天三年,如少阴为司天左间,则次年少阴司天三年则为右间。三年之后,降而入地,始为地之 左间。如此升降往来,无有己时,命之六十年之六纪者矣。
    是故丑未之岁,厥阴降地,主窒地晶,胜而不前。又或遇少阴未退位,即厥阴未降下,金运
    
    以至中,金运承之,降之未下,抑之变郁,木郁降下,金承之,降而不下。埃埃远见,白气承之,风举
    
    埃昏,清燥行杀,霜露复下,肃杀布令,久而不降。抑之化郁,即作风燥相伏,喧而反清,
    
    草木萌动,杀霜,乃蛰未见,惧清伤脏。
     见,音现,余同。 丑未太阴司天,则辰戌太阳在泉。厥明降地为地之左间,主窒地晶,金胜木也,胜之而厥阴不前。 又或遇上年司天少阴未退位,即厥阴未降下矣。厥阴,木也,金运以至其中,则金运承之,承乃 制也,承制之,则降之未下,抑之则变郁矣。夫木欲降下,金承之,降而不下,则巷埃远见,而金之白 气承之。风举埃昏,风气盛也。清燥行杀,霜露复下,肃杀布令,金气胜也。郁久而木不降, 则抑之化郁,即风燥相伏,喧而反清,时惟春也,草木萌动而杀以霜,蛰虫乃蛰而时未见,清气之伤脏也。
    是故寅申之岁,少阴降地,主窒地玄,胜之不入。又或遇丙申
    
    丙寅,水运太过,先天而至。君火欲降,水运承之,降而不下,即
    
    彤云才见,黑气反生,喧暖如舒,塞常布雪,凛冽复作,天云惨凄,久而不降。伏之化郁,
    
    寒胜复热,赤风化疫,民病面赤心烦,头痛目眩也,赤气彰而温病欲作也。
     寅申少阳司天,则巳亥厥阴在泉,少阴降地,为地之左间。主窒地玄,水胜火也,胜之而火不前。又 或遇丙申丙寅,丙为水运太过,先天而至,君火欲降,水运承制之。降而不下,即火气之彤云 才见,而黑气反坐。喧暖之阳气如舒,而寒常布雪,水气本寒,故凛冽复作,天云惨凄。久而不降,则抑 伏之而化郁矣。郁极而复,则始焉寒胜者,今乃复热矣。复热故赤风化为温疫,民病面赤心 烦,头痛目眩,皆火郁乃发之病。是以火气彰而温病欲作也。
    是故卯酉之岁,太阴降地,主窒地苍,胜之不入。又或少阳未退位者,即太阳未得降也,或
    
    木运以至,木运承之,降而不下,即黄云见而青霞彰,郁蒸作而大风,雾翳埃胜,折陨乃作,久
    
    而不降也。伏之化郁,天埃黄气,地布湿蒸,民病四肢不举,昏眩,肢节痛,腹满填臆。
     卯酉之岁,阳明司天,则子午少阴在泉,太阴降地为地之左间。主窒地苍,木胜土也,木胜之而土 不入。又或上年少阳司天未退位者,即太阴未得降也。或丁酉丁卯木运以至,木运承制之,则 太阴降而不下矣。如是即土色之黄云见,而木之青霞彰,土之郁蒸作,而木起大风。土湿之雾翳埃胜,而风 木之折陨乃作,且久而不降也。久伏之而化郁,郁乃发,故天埃黄气,地布湿蒸,民病四肢 不举,昏眩,肢节痛,腹满填臆,皆土郁乃发之病也。
    是故辰戌之岁,少阳降地,主窒地玄,胜之不入。又或遇水运太过,先天而至也,水运承之,
    
    降而不下,即彤云才见,黑气反生,喧暖欲生,冷气卒至,甚即冰雹也。久而不降,伏之化郁,冷
    
    气复热,赤风化疫。民病面赤心烦头痛目眩也,赤气彰而热病欲作也。
     辰戌太阳司天,则丑未太阴在泉,少阳降地为地之左间。主窒 地玄,水胜火也,水胜之而火不前。又或遇丙戌丙辰,水运太过, 先天而至也。水运承之,火气降而不下矣,彤云才见。以下,大意与少阴同。
    是故巳亥之岁,阳明降地,主窒地彤,胜而不入。又或遇太阴
    
    未退位,即阳明未得降,即火运以至之,火运承之不下,即天清而
    
    肃,赤气乃彰,喧热反作,民皆昏倦,夜卧不安,咽干引饮,燠热内烦,大清朝暮,喧还复作。
    
    久而不降,伏之化郁,天清薄寒,远生白气,民病掉眩,手足直而不仁,两胁作痛,满目忙忙。
     巳亥厥阴司天,则寅申少阳在泉,阳明降为地之左间。主窒地彤,火气胜之,火胜之而金不入。 又或遇上年太阴未退位,即阳明未得降也。岁当戊申戊寅,即火运以至之,火运承制之,而金不 下,即天清而肃,则赤气乃彰,喧热反作,火胜金也。民病昏倦,夜卧不安,不清宁也。咽干引饮,懊 热内烦,热气胜也。故虽大清朝暮,而火气之喧还复作也,若抑久而终不降,则伏之而化郁。金 郁而发,则天清薄寒,远生白气,金胜木虚,故民病掉眩,手足直 而不仁,且两胁作痛,满目忙忙,是皆肝虚之病也。
    是故子午之年,太阳降地,主窒地阜,胜之,降而不入。又或
    
    遇土运太过,先天而至,土运承之,降而不入。即天彰黑气,瞑暗
    
    凄惨,才施黄埃,而布湿寒化令,气蒸湿复令。久而不降,伏之化
    
    郁,民病大厥,四肢重怠,阴痿少力,天布沉阴,蒸湿间作。
     子午少阴司天,则卯酉阳明在泉,太阳降为地之左间。主窒地阜,土胜水也,胜之则水降而不入。又 或遇甲午甲子土运太过,先天而至,土运承制之,水气降而不入,即天彰黑色而水欲舒,即暝 暗凄惨,才施黄埃,而土布湿矣。水欲动,而寒化令,其气随蒸湿,而土复令矣。久而不降,则伏抑之而 化郁,谓郁而复发也。民病大厥,四肢重怠,阴痿少力,水发之病也。天布沉阴,蒸湿间作,水郁之气也。
    帝曰∶升降不前,晰知其宗,愿闻迁正,所得明乎?
     升降,论左右之间位,迁正,论上下之中位,故复问之。
    岐伯曰∶正司中位,是全迁正位司天,不得其迁正者,即前司
    
    天已遇交司之日,即遇司天太过有余日也,即仍旧治天数,新司天未得迁正也。
     迁正者,正司中位,是全迁正位以司天也。不得其迁正者,即 前司天已遇交司之日,即遇上年司天太过而有余日,即仍旧以致天数,以致新司天未得迁正也。
    厥阴不迁正,即风喧不时,花卉萎瘁,民病淋溲,目系转,转
    
    筋,喜怒,小便赤,风欲令,而寒犹不去,温喧不正,春正失时。
     巳亥之岁,厥阴不迁正,则风木失时,故即风喧不时,而花卉萎瘁也。民病诸证,皆屋肝虚。不 迁正而失时序,故风欲令而寒犹不去,温喧不正,春正失时也。
    少阴不迁正,即冷气不退,春冷后寒,喧暖不时,民病寒热,
    
    四肢烦痛,腰脊强直,木气虽有余,位不过于君火也。
     强去声,过平声,下过同。 子午之岁,少阴不迁正,则热火失时,故即冷气不退。春时光冷后寒,以致温暖不时也。民病诸证,皆 少阴心肾内虚。少阴之不迁正,必厥阴之不退位,然厥阴木气虽有余,而位不过于二气之君火也。
    太阴不迁正,即云雨失令,万物枯焦。当生不发。民病乎足肢
    
    节肿满,大腹水肿,填臆不食,飧泄胁满,四肢不举。雨化欲会,
    
    热猷治之,温煦于气,亢而不泽。
     丑未之岁,太阴不迁正,则土湿不濡,故即云雨失令,而万物枯焦,当生不发矣。民病诸证,皆屋 脾虚。太阴之不迁正,必少阴之不退位也,故雨化欲令,而热犹治之,温煦于气,致亢而不泽也。
    少阳不迁正,即炎灼弗令,苗莠不荣,酷暑于秋,肃杀晚至,
    
    霜露不时。民病疟骨热心悸惊骇,甚时血溢。
     寅申之岁,少阳不迁正,则火热愆期,故即炎灼弗令,苗莠不荣,物不长也。酷署于秋,热气后 也。当秋而署,以致肃杀晚至, 而霜露不时。民病诸证,皆少阳火郁之所致也。
    阳明不迁正,则暑化于前,肃于后,草木反荣。民病寒热鼽嚏,皮毛折,爪甲枯焦,
    
    甚则喘嗽息高,悲伤不乐,热化乃布,燥化未令,即清劲先行,肺金复病。
     卯酉之岁,阳明不迁正者,乃少阳不退位也。不退位则暑化于前,金肃于后,热多清少,故草木反 荣。民病诸证,皆金虚肺病。热化乃布,火气余也。燥化未令,金气虚也。金气虚即清劲未行, 若清劲行而肺金复病。
    太阳不迁正,即冬清反寒,易令于春,杀霜在前,寒冰于后,
    
    阳光复治,凛冽不作,雾云待时。民病温疠至,喉闭嗌干,烦
    
    燥而渴,喘息而有音也。寒化待,燥犹治天,气过失序,与民作灾。
     辰戌之岁,太阳不迁正,太阳主寒水之气,太阳不迁正,乃阳明不退位。阳明不退,即冬时清肃反寒 之气,易令于太阳主岁之春。杀霜在前,金气胜也。寒冰于后,水愆期也。水气虚,故阳光 复治而凛冽不作,雾云待时也。民病诸证,皆水虚火病。太阳未迁正,故寒化时阳明不退位,故燥犹 治天,其气过时失序,则与民为灾。
    帝曰∶迁正早晚,以命其旨,愿闻退位,可得明哉?
     迁正义明,愿闻退位。
    岐伯∶所谓不退者,即天数未终,即天数有余,名曰复布正,
    
    故名曰再治天也,即天令如故而不退位也。
     至春不得温和之气,一如旧岁之冬,为不退位也。
    厥阴不退位,即大风早举,时雨不降,湿令不化,民病温疫,
    
    疵发风生,皆肢节痛,头目痛,伏热内烦,咽喉干,引饮。
     巳亥厥阴不退位,则子午少阴未迁正。当子午之年,即大风早举,木气胜也。时雨不降,湿会不 化木制地也。民病温疫,疵发风生,风热病也。皆肢节痛,头目痛,伏热内烦,咽喉干,引饮,亦 皆厥阴风热之病也。
    少阴不退位,即温生春冬,蛰虫早至,草木发生,民病膈热咽
    
    干,血溢惊骇,小便赤涩,丹瘤,疮疡留毒。
     子午少阴不退位,则丑未太阴未迁正。当丑未之年,即温生春 冬,蛰虫早至,草木发生,火气胜也。民病膈热诸证,亦皆少阴火热之病也。
    太阴不退位,而且寒暑不时,埃昏布作,湿令不去,民病四肢
    
    少力,食饮不下,泄注淋满,足胫寒,阴痿,闭塞失溺,小便数。
     丑未太阴不退位,则寅申少阳未迁正。当寅申之年,而且寒暑 不时,埃昏布作,湿令不去,土气胜也。民病诸证,皆为太阴土湿之病也。
    少阳不退位,即热生于春,暑乃后化,冬温不冻,流水不冰,
    
    蛰虫出见,民病少气,寒热更作,便血上热,小腹坚满,小便赤沃,甚则血溢。
     寅申少阳不退数,则卯酉阳明未迁正。当卯酉之年,即热生于春,暑乃后化,冬温不冻,流 水不冰,蛰虫出见,皆火热之气有余也。民病诸证,亦皆少阳火热之病也。
    阳明不退位,即春生清冷,草木晚荣,寒热间作,民病呕吐暴
    
    注,食饮不下,大便干燥,四肢不举,目瞑掉眩。
     卯酉阳明不退位,则辰戌太阳未迁正。当辰戌之年,值寒水之气,即春生清冷,而草木晚荣,清 气惟寒,燥气则热,故寒热间作。民病诸证,亦皆阳明清寒燥热之病也。言此五气,不及太阳,可类推矣。
    帝曰∶天岁早晚,余已知之,愿闻地数,可得闻乎?
     司天者,谓之天岁,司地者,谓之地数。
    岐伯曰∶地下迁正升,及退位不前之法,即地土产化,万物失时之化也。
     下迁,从天而迁于地也。正升,从地而升于天也。退位,成功者退也。不前,司令者当升不升也。中 有所失,即地土产化,皆为 万物失时之化也。 此一节中明下编升降迁正退位之义。
    帝曰∶余闻天地二甲子,十干十二支,上下经纬天地,数有叠移,失守其位,可得昭乎?
     上编岐伯有下地甲子之说,故问天地二甲子,叠移失位,即上编刚柔失守之意。
    岐伯曰∶失之叠位者,谓虽得岁正,未得正位之司,即四时不节,即生大疫。注《玄珠
    
    密语》云∶阳年三十年,除六年大刑,计有太过二十四年,除此六年,皆作太过
    
    之用,令不然之旨。今言叠支选位,皆可作其不及也。
     失之,犹言失守。叠位,更移其位也。失守叠位,谓虽得岁正,未得正位之司,即四时不节,即 生大疫矣。《玄珠密语》,书名也。以甲丙戊寅壬阳干,配子寅辰午申戌阳支,计有三十年。除 甲辰甲戌,丙子戊午,庚申壬寅岁会六年为天刑,尚计有二十四年,主阳年为太过。除此天刑六年,皆作 太过之用,今也若令有不然之旨,所谓不然之旨者,今言叠支叠位,虽太过有余,皆可作其 不及也,盖言当位不位,虽有余亦不及也。
    假令甲子阳年,土运太窒。如癸亥天数有余者,年虽交得甲
    
    子,厥阴犹尚治天,地已迁正,阳明在泉,去岁少阳,以作右间,
    
    即厥阴之地阳明,故不相和奉者也。癸己相会,土运太虚,反受木
    
    胜,故非太过也。况黄钟不应太宫,木既胜而金复还,金既复而少
    
    阳如至,即木胜如火而金复微,如此则甲己失守,后三年化成土
    
    疫,晚至丁卯,早至丙寅,土疫至也,大小善恶,推其天地,详乎
    
    太一。又只如甲子年,如甲至子而合,应交司而治天,即下己卯未
    
    迁正,而戊寅少阳未退位者,亦甲己下有合也,即土运非太过,而
    
    木乃乘虚而胜土也,金次又行复胜之,即反邪化也。阴阳天地殊异
    
    尔,故其大小善恶,一如天地之旨也。
     窒,有余而不通也。甲子皆阳甲己化土,甲为有余,己为不及。假令甲子阳年,土运太过而窒,今年 甲子,上年癸亥,如癸亥 天数有余者,今年虽交得甲子,上年厥阴犹尚治天,此司天之失守也。子午少阴司天,则阳明在泉。若司天 失守,而地己迁正,则阳明在泉矣。去岁当少阳在泉者,今岁已作阳明之右间。夫地己迁 正,而厥阴犹尚治天,即为厥阴之地阳明,阳明金气上制其木,故不相和奉者也。上年癸亥,犹未退位,甲 己运土,则癸己相会,己为阴土,故土运太虚,虚则反受厥阴木胜,夫癸主化火,火能生土, 土应太过,己运不及,故非太过也。此因甲而兼论乎己也。甲主土运,是为太宫,今司天失守,即黄钟不应 太宫,土虚而木既胜,始焉木胜,既而金还复。金既复,而少阴如至,至,迁正也。少阴,火也,始则木胜, 终则火胜,故曰木胜如火,犹言火之胜一如木胜也。火胜而金复微矣,胜复如此,则皆甲己土运之失守也。 后三年,化成土疫,晚至丁卯,三年后也,早至丙寅,正三年也,土疫至也。病之大小善恶,推其天地 之阴阳,详乎太一之出入可以知之。又只如甲子之年,如甲至子而合。阳合阳也,合则甲与子应交 司而治天,即在下之己卯未迁正,而在地上年之戊寅少阳未退位者,亦甲与己下有合也。谓从上合下也。即 土运虽非太过,而木乃乘虚胜土也,金次又行复胜其木,即反致邪化而病疫也。此皆阴阳 天地之殊异尔。故其病之大小善恶,一如天地之法旨,以推乎天数,详乎太一也。
    假令丙寅阳年太过,如乙丑天数有余者,虽交得丙寅,太阴尚
    
    治天也,地己迁正,厥阴司地,去岁太阳以作右间,即天太阴而地
    
    厥阴,故地不奉天化也。乙辛相会,水运太虚,反受土胜,故非太
    
    过,即太簇之管,太羽不应,土胜而雨化,水复即风,此者丙辛失
    
    守其会,后三年化成水疫,晚至己巳,早至戊辰,甚即速,微即
    
    徐,水疫至也,大小善恶推其天地数,乃太乙游宫。又只如丙寅
    
    年,丙至寅且合,应交司而治天,即辛巳未得迁正,而庚辰太阳未退位者,亦丙辛不合德也,即水
    
    运亦小虚而小胜,或有复,后三年化疠,名曰水疠,其状如水疫,治法如前。
     寅申干支皆阳。假令丙寅阳年太过,如上年乙丑天数有余者, 虽然得丙寅,上年太阴尚治天也。寅年少阳司天,则厥阴在地。如地己迁正。则厥阴司地,去岁太阳在泉 者,今已作地之右间。地己迁正,而太阳尚治天,即天太阳阴而地厥阴,厥阴木气上制其土,故地不奉天 化也。上年乙丑犹未退位,丙辛运水,则乙辛相会。辛为阴,故水运太虚,反受太阳土胜,故非太过,此因 丙兼论乎辛也。丙主水运,是为太羽,司天失守,即太簇之管,太羽不应,土气胜而雨湿化。雨,水也,水 生木,故水复即风。风,木也,此论丙辛水运失守其会也。至后三年,化成水疫,晚至三年,后之己 巳,早至三年之戊辰。甚即速,微即综,水疫至也。病之大小善恶,推其天地之数,乃在太一游宫可以知 之。又只如丙寅年,丙与寅且合,应交司而治天,然丙与辛合,又少阳寅在上,则厥阴已在下,即辛巳未得 迁正,而上年庚辰太阳未退位者,干虽在丙,亦丙辛之不合德也。即水运之虚,亦小虚而小胜,小胜或有 复也。后三年,病地气而化疠者,名曰水疠,其状即如水疫,治法如前篇《刺法论》。
    假令庚辰阳年太过,如巳卯天数有余者,虽交得庚辰年也,阳明犹尚治天,地己迁正,太
    
    阴司地,去岁少阴以作右间,即天阳明而地太阴也,故地下奉天也。乙己相会,金运太虚,反受火
    
    胜,故非太过也,即姑洗之管,太商不应,火胜热化,水复寒刑,此乙庚失守,其后三年化成金疫
    
    也,速至壬午,徐至癸未,金疫至也,大小善恶,推本年天数及太一也。又只如庚辰,如庚至辰,
    
    且应交司而治天,即下乙未未得迁正者,即地甲午少阴未遇位者,且乙庚不合德也,即下乙未,
    
    干失刚,亦金运小虚也,有小胜或无复,后三年化疠,名曰金疠,其状如金疫也,治法如前。
     庚与辰为阳年太过。如上年己卯天数有余者,本年虽交得庚辰年也,而上年阳明犹尚治天,此司天之 失守也。辰年太阳司天,则太阳在地。如地己迁正,则太阴司地矣。去岁少阴在泉者今岁以作 地之右间。即天乃上年之阳明,而地乃今岁之太阴也,太阴在泉土也,阳明在天金也,泉在地之下, 土生其金,故地下而上奉于天 也。上年己卯犹未退位,乙庚同运,则乙己相会。乙为阴,故金运太虚,反受少阴火胜。夫乙为金运,阳明 司天,则金气太过,以受少阴火胜,故非太过也。此因庚而兼论乎乙也。庚主金运,谓之太 商,司天失守,即姑洗之管太商不应,金失守而不及,则火胜而热化,金气正位则金生其水,而水复寒刑, 以胜其火。凡此皆论乙庚金运失守,其后三年化成金疫也,速至壬午三年也,徐至癸未三年后也,金疫至也。 大小善恶,推本年天数,及乎太一可以知之。又只如庚辰之年,庚与辰,且应交司而治天,乙与庚合,皆 为金运。太阳辰在上,则太阳未在下,引而伸之,即下乙来未得迁正者,本年乙未则上年甲午,即上年地甲午 少阴未退位者。夫在上则庚失守,在下则乙失守。且乙庚不合德也,即下乙未未得迁正,是柔干失刚,亦金运 小虚也。有小虚则有小胜,小胜或无复也。后三年化疠,名曰金疠,其状如金疫,治法如前篇。
    假令壬午阳年太过,如辛巳天数有余者,虽交后壬午年也,厥阴犹尚治天。地己迁正,阳明在泉。
    
    去岁丙申少阳以作右间,即天厥阴而地阳明,故地不奉天者也。丁辛相合会,木运太虚,反受金
    
    胜,故非太过也。即蕤宾之管,太角不应,金行燥胜,火化热复,甚即连,微即徐,疫至大小善恶,
    
    推疫至之年天数及太一。又只如壬至午,且应交司而治之,即下丁酉未得迁正者,即地下丙中,少
    
    阳未得退位者,见丁壬不合德也。即丁柔干失刚,亦木运小虚也,有小胜小复。后三年化疠,名曰木
    
    疠,其状如风疫,治法如前。
     壬午之岁,阳气太过。如上年辛巳,天数有余者,虽交后壬午年也。上年辛巳厥阴犹尚治天,此司天 之失守也。午年少阴司天,当阳明在地。如地己迁正,则阳明在泉奚。去岁丙寅少阳在泉者, 今岁以作右闻,天即上年之厥阴,而地乃今岁之阳明。阳明金气上刑其木,故地不奉天者也。上年辛巳, 犹未退位,丁壬运木,则丁辛相会合。丁为阴,故木运太虚,虚则反受金胜,木虚金胜,故非 太过也。此因壬而兼论乎丁也。壬主木运,谓之太角,司天失守,即蕤宾之管太角不应,木失守而不及,则 金行燥胜,木气正位,则 木生火,而火化热复,以胜其金。胜之甚者,病即速,胜之微者,病即徐。速与徐,则疫至也。大小善恶, 推疫至之年天数及太一,可以知之。又只如壬午年,如壬至午,且应交司而治之。壬与丁 合,皆为木运,少阴午在上,则阳明酉在下,引而伸之,即下丁酉未迁正者,即地下上年丙申少阳未退位 者,在上则壬不迁正,在下则丁不迁正,见丁壬不合德也。即丁柔干亦失其刚,失刚谓不迁正也,此亦木运 之小虚也。虚而有小胜,则有小复,后三年化疠,名曰木疠,其状如风疫,治法如前篇。
    假令戊申阳年太过,如丁未天数太过者,虽交得戊申年也,太阴犹尚治天,地己迁正,厥阴在泉,
    
    去岁壬戌太阳以退位作右间,即天丁未,地癸亥,故地不奉天化也。丁癸相会,火运太虚,反受
    
    水胜,故非太过也,即夷则之管,上太微不应,此戊癸失守其会,后三年化疫也,速至庚戌,大
    
    小善恶,推疫至之年天数及太一。又只如戊申,如戊至申,且应交司而治天,即下癸亥来得迁正
    
    者,即地下壬戌太阳未退位者,见戊癸未合德也,即下癸柔干失刚,见火运小虚也,有小胜或无复
    
    也,后三年化疠,名曰火疠也,治法如前,治之法可塞之泄之。
     戊申之岁,阳年太过。如上年丁未天数太过者,虽交得戊申年也,上年丁未太阴犹尚治天,此司天之 失守也。申年少阳司天,当厥阴在地,如地己迁正,则厥阴在泉矣。去岁壬戌太阳在泉者,今 岁以退位而作地之右间。天即上年丁未之太阴,而地乃癸亥之厥阴也。厥阴木气上胜其土,故地不奉天化 也。戊癸皆火运,而上年丁未退位,是为丁癸相会,癸之火运太虚,则反受水胜,火虚水胜, 故非太过也。此因戊而兼论乎癸也。戊主火运,谓之太微,司天失守,即夷则之管,上太微不应,此戊癸 失守其会也。至后三年,当化疫也,连至庚戌,戊申己酉庚戌,交三年也。疫之大小善恶,惟 疫至之年,并天数及太一,可以知之。又只如戊申,戊火运在中也,申少阳司天也。如戊至申,且应交司 而治天。戊与癸合,少阳中在上,则厥阴亥在下,即下厥阴未得迁正者,即地下上年壬戌太 阳未退位者,在上则戊不迁正,在下则癸不迁正,见戊癸未合德也。即下癸柔干失刚,而不迁正,亦见火 运小虚也。小虚有小胜,或无复也。后三年化疠名曰火疠也,治法如前篇。又曰治之法可寒 之泄之者,以明寒泄之法可治火疠也。推而及之,则土金水木,亦可仿此义以治之,不但如前篇治法也。 此一节申明上编刚柔二干失守及三年变疫疠之义。
    黄帝曰∶人气不足,天气如虚,人神失守,神光不聚,邪鬼干人,致有暴亡,可得闻乎?
     帝承上编三虚之意以问。
    岐伯曰∶人之五脏,一脏不足,又会天虚,感邪之至也。
     脏不足,一虚也。天虚,二虚也。感邪,三虚也。有如下文所云也。
    人忧愁思虑即伤心又或遇少阴司天,天数不及,太阴作接间至,即谓天虚也,此即人气天气同虚
    
    也。又遇惊而夺精,汗出于心,因而三虚,神明失守,心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神失守位,
    
    即神游上丹田,在帝太一帝君泥丸宫下,神既失守,神光不聚,却
    
    遇火不及之岁,有黑尸鬼见之,令人暴亡。
     子午之后,丑未继之,故子午少阴天数不及,而丑未太阴作接间至。下少阳少阴,作接间至同,人气 天气虚,又遇惊而夺精,汗出于心,是为三虚。心为火脏,黑尸鬼见之,水克火也,此三虚相搏令人暴亡也。
    人饮食劳倦即伤脾,又或遇太阴司天,天数不及,即少阳作接间至,即谓之虚也,此即人气
    
    虚而天气虚也。又遇饮食饱甚,汗出于胃,醉饱行房,汗出于脾,因而三虚,脾神失守,脾为谏议之
    
    官,智周出焉,神既失守,神光失位而不聚也,却遇土不及之年,或己年或甲年失守,或太
    
    阴天虚,青尸鬼见之,令人卒亡。
     脾与胃以膜相连,故论脾而兼言胃也。
    人久坐湿地,强力入水即伤肾,肾为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因
    
    而三虚,肾神失守,神志失位,神光不聚,却遇水不及之年,或辛
    
    不会符,或丙年失守,或太阳司天虚,有黄尸鬼主见之,令人暴亡。
     符,犹合也。不会符,犹言不会合也,亦失守意。
    人或恚怒气上,逆而不下,即伤肝也。又遇厥阴司天,天数不及,即少阴作接间至,是谓
    
    天虚也,此谓天虚人虚也。又遇疾走恐惧,汗出于肝,肝为将军之官,谋虑出焉,神位失守,
    
    神光不聚,又遇木不及年,或丁年不符,或壬年失守,或厥阴司天虚也,有白
    
    尸鬼见之,令人暴亡也。
     言心脾胃肝,不及肺者,可类推也。
    以上五失守者,天虚而人虚也,神游失守其位;即有五尸鬼干
    
    人,令人暴亡也,谓之曰尸厥。人犯五神易位,即神光不园也,非
    
    但尸鬼,即一切邪犯者,皆是神失守位故也。此谓得守者生,失守者死,得神者昌,失神者亡。
     此一节申明上编三虚暴亡,十二藏不得相失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