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经脉、络脉也。上编从皮腠而入于络脉,络脉而入于经脉。故此复有经络之论,论经络之色,有 常有变,所以承上编五色,而补其未尽之义。
    黄帝问曰∶夫络脉之见也,其五色各异,青黄赤白黑不同,其故何也?
     上编言阳明部中之浮络,其色多青则痛,多黑则痹,黄赤则热,多白则寒,未悉其旨。故帝复问络脉 之见,其五色各异,青黄赤白黑不同,所以承上编而复问也。
    岐伯对曰∶经有常色,而络无常变也。
     经脉内连腑脏,有五行之常色,而络脉则浮见于外,无有经常,而多变也,无常变,犹言变无常也。
    帝曰∶经之常色,何如?
     未问浮络之变,先问经色之常。
    岐伯曰∶心赤、肺白、肝青、脾黄、肾黑,皆亦应其经脉之色
     也。 五脏应五色,如心色赤、肺色白、肝色青、脾色黄、肾色黑,此皆以五脏,而亦应其经脉之色,是为常也。
    帝曰∶络之阴阳,亦应其经乎?
     帝欲详明络色之变,故问络之阴阳,亦应其经乎?
    岐伯曰∶阴络之色应其经,阳络之色变无常。
     络有阴阳,阴络在内,内系于经,故阴络之色应其经。阳络在外,外浮于皮,故阳络之色变无常。
    随四时而行也,寒多则凝泣。凝泣则青黑,热多则淖泽,淖泽
    
    则黄赤,此皆常色,谓之无病。
     泣,音涩。所谓应其经者,随四时而行也。如秋冬寒多,则络脉凝涩,凝涩则色青黑。春夏热多,则 络脉淖泽,淖泽则色黄赤。此皆随四时之常色,故谓之无病。
    五色具见者,谓之寒热。
     阴络应经,而随四时,则络亦有常色。所谓变无常者,若五色具见者,乃浮络之色,乍青乍黑,乍黄乍 赤。变无经常,则非无病,故谓之寒热。寒热者,或寒或热,变无常也。
    帝曰∶善。
     络脉经脉,浅深不同,而阴络应其经,阳络变无常,是络脉之中,复有阴阳,帝故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