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曰。诸心痛者。皆少阴厥气上冲也。有热厥心痛者。身热足寒。痛甚则烦躁而吐。额自汗出。知为热也。 其脉洪大。当灸太溪及昆仑。谓表里俱泻之。是谓热病汗不出。引热下行。表汗通身而出者。愈也。灸毕服金 铃子散。痛止服枳术丸。去其余邪也。有大实心中痛者。因食受时气。卒然发痛。大便或秘。久而滞闷。心胸 高起。按之愈痛。不能饮食。急以煮黄丸利之。利后以本汤去其余邪。有寒厥心痛者。手足逆而通身冷汗出。 便利溺清。或大便利而不渴。气微力弱。急以术附汤温之。寒厥暴痛。非久病也。朝发暮死。当急救之。是知 久痛无寒。而暴痛非热。 治热厥心痛。或发或止。久不愈者。当用
    金铃子散。
     金铃子玄胡(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调下。 大实心痛。
    煮黄丸。
     雄黄(一两研)巴豆(五钱去皮生用研细入雄黄末) 上再研二味。白面二两同和。再研匀。滴水丸如桐子大。每服时。先煎浆水令沸。下药二十四丸。煮一二十 沸。涝入冷浆水沉冷。一时服二丸。一日二十四丸,加至微利为度。用浸药水送下。此治胁下癖痛如神。 治大实心痛。大便已利。宜
    本汤
    。彻其毒也。 本(半两)苍术(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一两。水二盏。煎至一盏。温服清。 治寒厥暴痛。脉微气弱。宜
    术附汤。
     附子(一两炮去皮脐细切一两)白术(四两)甘草(二两炙) 上为粗末。入附子令匀。每服三钱。水一大盏半。入生姜五 片。枣一枚劈破。同煎至一盏。去滓温服食前。 此药又治风湿相搏。身重疼烦。不能转侧。不呕不渴。大便坚硬。小便自利。及风虚头目眩重者。不知食 味。暖肌补中。助阳气。止自汗。 治男子妇人心经中热。搐如痫病状。宜服妙香丸。 风痫者。煎羌活为引。下妙香丸。血痫当归汤引下。 刺心痛诸穴于后。 真心痛。手足青至节。痛甚。旦发夕死。夕发旦死。 心痛腹胀。啬啬然。大便不利。取足太阴。 心痛引腰脊欲呕。取刺足少阴。 心痛引小腹满。上下无常处。便溺难。刺足厥阴。 心痛短气。刺手太阴。 心痛。当九穴刺之立已。不已上下求之。得之则已。 按经三法 心痛与背相接。善恐。如从后触其心。伛偻者。肾心痛也。先刺京骨昆仑。不已刺合谷。 心痛腹胀胸满。心尤痛者。胃心痛也。刺大都太白二穴。 心痛如锥刺。乃脾心痛也。刺然谷太溪。 心痛苍然如死状。终日不得休息。乃肝心痛。取行间太冲。 心痛卧若徒居。心痛间动作益痛甚者。其色不变。此肺心痛也。刺鱼际太渊。宣通气行。无所凝滞。则病 愈也。 太溪穴足少阴肾经土也。为。在足内踝后跟骨上脉动陷中。可灸三壮或五七壮。此泻热厥心痛。 昆仑足太阳膀胱经火也。在足外踝后跟骨上陷中。可灸三壮。或五七壮。亦可泻热厥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