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曰。夫风者。百病之始也。清净则腠理闭拒。虽有大风苛毒。而弗能为害也。故破伤风者。通于表里。 分别阴阳。同伤寒证治。闾阎往往有不知者。只知有发表者。不知有攻里者和解者。此汗下和三法也。亦同伤 寒证。有在表者。有在里者。有半在表半在里者。在里宜下。在表宜发汗。在表里之间宜和解。然汗下亦不可 过其法也。又不可妄意处治。各通其脏腑。免汗泄之非宜也。故破伤风者。从外至内甚于内者。则病也。因此 卒暴伤损风袭之间。传播经络。至使寒热更作。身体反强。口噤不开。甚者邪气入脏。则分汗下之治。诸疮不 瘥。荣卫虚。肌肉不 生。疮眼不合者。风邪亦能外入于疮。为破伤风之候。故诸疮不瘥时。举世皆言着灸为上。是谓熟疮。而不知 火热客毒逐经诸变。不可胜数。微则发热。甚则生风而搐。或角弓反张。口噤目邪。皆因疮郁结于荣卫。不得 宣通而生。亦有破伤不灸而病此者。疮着白痂。疮口闭塞。气难通泄。故阳热易为郁结。而热甚则生风也。 故表脉浮而无力。太阳也。脉长而有力者。阳明也。脉浮而弦小者。少阳也。太阳宜汗。阳明宜下。少阳宜和。 若明此三法。而治不中病者。未之有也。
    羌活防风汤
    治破伤风邪。初传在表。 羌活防风川芎本当归芍药甘草(各一两)地榆华细辛(各二两) 上咀。每服五七钱。水一盏半。同煎至七分。去滓热服。不拘时候。量紧慢加减用之。热则加大黄二两。 大便秘。则加大黄一两。缓缓令过。
    白术防风汤
    若服前表药过。有自汗者。宜服此药。 白术(一两)防风(二两)黄(一两) 上咀。每服五七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脏腑和而有自汗。可用此药。 破伤风脏腑秘。小便赤。自汗不止者。因用热药。汗出不休。故知无寒也。宜速下之。先用芎黄汤。三二 服后。用大芎黄汤下之。
    芎黄汤
     川芎(一两)黄芩(六钱)甘草(二钱) 上咀。每服五七钱。水一盏半。同煎至七分。去渣温服。不拘时候。三服即止。再用下药。
    大芎黄汤
     川芎(二两)羌活黄芩大黄(各一两) 上咀。根据前煎服。宜利为度。
    发表雄黄散
     雄黄(一钱)防风(二钱)草乌(一钱) 上件为细末。每服一字。温酒调下。里和至愈可服。里不和不可服。
    蜈蚣散
     蜈蚣(一对)鳔(五钱)左蟠龙(五钱炒烟尽为度野鸽粪是也) 上件为细末。每服一钱。清酒调下。治法根据前用。里和至愈可服。但有里证不可服。次当下之。用前蜈蚣 散四钱。烧饭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一丸。渐加六七丸。清酒调蜈蚣少许送下。宣利为度。内外风去。可常服 羌活汤。缓缓而治。不拘时候服之。羌活汤者。治半在表半在里也。
    羌活汤
     羌活菊花麻黄川芎防风石膏前胡黄芩细辛甘草枳壳白茯苓蔓荆子(各一两) 薄荷(半两)吴白芷(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入生姜五片。同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不拘时候。日进二服。
    防风汤
    治破伤风同伤寒表证。未解入里。宜急服此药。 防风羌活独活川芎(各等分)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二三服后。宜调蜈蚣散。大效。
    蜈蚣散
     蜈蚣(一对)鳔(三钱) 上为细末。用防风汤调下。如前药解表不已。觉转入里。当服左龙丸微利。看大便硬软。加巴豆霜服之。
    左龙丸
     左蟠龙(五钱炒)白僵蚕鳔(各五钱炒)雄黄(一钱) 上同为细末。烧饼为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五丸。温酒下。如里证不已。当于左龙丸末一半内。入巴豆霜 半钱。烧饼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一丸。同左龙丸一处合服。每服药中加一丸。如此渐加服至利为度。若利 后更服后药。若搐不已。亦宜服后药羌活汤也。
    羌活汤
     羌活独活防风地榆(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如有热加黄芩。有涎加半夏。若病日久。气血渐虚。 邪气入胃。宜养血为度。
    养血当归地黄散
     当归地黄芍药川芎本防风白芷(各一两)细辛(五钱) 上咀。根据前煎服。
    雄黄散
    治表药。 天南星(三钱)半夏天麻(各五钱)雄黄(二钱半)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温酒调下。如有涎。于此药中加大黄为下药。
    地榆防风散
    治破伤中风。半在表。半在里。头微汗。身无汗。不可发汗。宜表里治之。 地榆防风地丁香马齿苋(各等分) 上件为细末。每服三钱。温米饮调下。
    白术汤
    治破伤风。大汗不止。筋挛搐搦。 白术葛根(各一两)升麻黄芩(各半两)芍药(二两)甘草(二钱半) 上咀。每服一两。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江鳔丸
    治破伤风。惊而发搐。脏腑秘涩。知病在里。可用江鳔丸下之。 江鳔(半两炒)野鸽粪(半两炒)雄黄(一钱)白僵蚕(半两)蜈蚣(一对)天麻(一两) 上件为细末。又将药末作二分用。一分烧饼为丸。如桐子大。朱砂为衣。后一分入巴豆霜一钱同和。亦以 烧饼为丸。如桐子大。不用朱砂为衣。每服朱砂为衣者二十丸。入巴豆霜者一丸。第二服二丸。加至利为度。 再服朱砂为衣药。病愈止。
    没药散
    治刀箭所伤。止血定痛。 定粉(一两)风化灰(一两)枯白矾(三钱另研)乳香(半钱另研)没药(一字另研) 上件各研为细末。同和匀再研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