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曰。疠者。有荣气热。其气不清。故使其鼻柱坏而色败。皮肤疡溃。风寒客于脉而不去。名曰疠风。 又曰。脉风成为疠。俗云癞病也。故治法云。病大风骨节重。须眉堕。名曰大风。刺肌肉为故。汗出百日。王 注曰。泄卫气之怫热。刺骨髓汗出百日。泄荣气之怫热。凡二百日。须眉生而止针。怫热屏退。阴气内复。故 多汗出须眉生也。先桦皮散。从少至多。服五七日后。灸承浆穴七壮。灸疮轻再灸。疮愈再灸。后服二圣散泄热 祛血之风邪。戒房室三年。针灸药止述类象形。此治肺风之法也。然非止肺脏有之。俗云鼻属肺。而病发于肺。 端而言之不然。如此者。既鼻准肿赤胀。但为疮之类。乃谓血随气化。既气不施化。则血聚矣。然血既聚。 使肉腐烂而生虫也。谓厥阴主生五虫。厥阴为风木。故木主生五虫。盖三焦相火热甚而制金。金衰故木来克侮。 经曰侮胜也。宜泻火热利气之剂。虫自不生也。法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此之谓也。故此疾血热明矣。当以 药缓疏泄之。煎局方内升麻汤。下钱氏内泻青丸。余各随经言之。故病风者。阳气先受伤也。
    桦皮散
    治肺脏风毒。遍身疮疥。及瘾疹瘙痒。搔之成疮。又治面风刺。及妇人粉刺。 桦皮(四两烧灰)荆芥穗(二两)甘草(半两炙)杏仁(二两去皮尖用水一碗于银器内熬去水一半 放令干)枳壳(四两去芦用炭火烧欲灰于湿纸上令冷) 上件除杏子外。余药为末。将杏子别研令细。次同诸药令匀。瓷盒内放之。每服三钱。食后温酒调下。
    二圣散
    治大风疠疾。 大黄(半两)皂角刺(三钱烧灰) 上将皂角刺一二斤。烧灰研细。煎大黄半两。汤调下二钱。早服桦皮散。中煎升麻汤下泻青丸。晚服二圣 散。此数等之药。皆为缓疏泄血中之风热也。
    七圣丸
    郁李仁(去皮)大黄(蒸焙各一两)肉桂(去粗皮)羌活(去芦)槟榔(生) 木香(生)川芎(各半两)
    七宣丸
    诃黎勒皮柴胡(去苗洗)枳实()木香(各五两)桃仁(去皮尖六两)大黄(面 裹煨十五两)甘草(六两) 皆治风壅邪热。润利大肠。中风风痫疠风。大便秘涩。皆可服之。此方局方中治法曰。虽诃子味苦涩。而 能止脏腑。此利药中用诃子。令大黄枳实缓缓而推陈。泄去邪气。若年老风秘涩者。乃津液内亡也。故不可用 峻剂攻之。内经曰。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体重耳目不聪明矣。年六十阴痿气大衰。九窍不 利。下虚上实。涕泣出矣。故曰知之则强。不知则老。举世皆言。年老之人。无热俱虚。岂不明年四十而阴气 自半。故阴虚阳盛明矣。是以阴虚其下。阳甚于上。故上实下虚。此理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