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甘,气大温。无毒。产初者良,勿嫌妇瘦;产多者次,务择妇肥。男病觅女胎有 功,女病求男胎获效。一说不必拘泥,随得俱可补人。入急水中,洗净筋膜。或新瓦烘皱成 块,(新瓦二片,仰覆盖盛,铁线扎牢,盐泥固密,低驾垆上,文火烘之,时或倒颠,免致 焦黑,从辰至申,自渐干皱成块也。)或密甑蒸烂杵膏。(小甑栉密,蒸一昼夜才得糜烂,杵 膏。)块者可久留,研末入剂;膏者须即用,搀蜜为丸。余药所宜,凭证加灭。疗诸虚百损 ,痨瘵传尸;治五劳七伤,骨蒸潮热。喉咳音哑,体瘦发枯。吐衄来红,并堪制服。得多煮 食,(煮熟食,与猪肚味同。)滋补尤佳。又益妇人,俾育胎孕。罐贮埋于地内,年深自化清 泉。此名
    河车水也
    。驱天行时疫狂言,去小儿丹疹热毒。 (谟)按∶紫河车即胞衣也。儿孕胞内,脐系于胞,胞系母腰,受母之荫。父精母血, 相合生 成,真元气之所钟也。然名河车者,盖以天地之先,阴阳之祖。乾坤之橐吁,铅汞之匡廓。 胚胎将兆,九九数足。儿则载而乘之,故取象而立名也。紫者红黑相杂色也,红属火为阳, 黑属水为阴。谓其阴阳两气并具,而不杂尔。稽诸古方,又曰混沌皮,又曰混元丹。所加混 字,抑非与紫同一意乎。是则河车虽成后天之形,实禀先天之气。入药拯济,诚夺化工。不 惟病者可得苏生,弱妇服之亦易结孕。此又本所自出,以类相从,正如哺鸡而用卵也。即今 医方竟名大造丸,明以生育拟天,玄妙无可及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