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海蛤\pj482.bmp\r 味苦、咸,气平、寒。无毒。系新蛤壳未烂,临东海岸可收。斑紫形尖,表多文彩。 佥名文蛤,贵之之辞。仲景伤寒方中,曾用研为散末。(有文蛤散。)利水为咸走肾,坠痰因 咸软坚。驱胁急腰疼,除喉咳胁痹。收涩崩中带下,消平鼠痔疮。走马疳蚀口鼻将危,和 腊猪脂为膏敷贴。疝气引小肠吊痛,同香附末姜汁调吞。
    海蛤
    乃烂壳混杂泥沙,被 风涛打 磨蛎。廉棱都尽,块不匀。小者如细麻,大者若棋子。宜火作散,勿和剂煎汤。利膀 胱大小二肠,消水肿胀满;降胸胁逆壅邪气,定喘息咳痰。阴痿可坚,喉渴堪止。
    海石
    即海蛤,异名同类;
    海粉
    又海石,火研成。总因咸软坚之名,但治顽痰块 必用。 (谟)按∶丹溪曰∶海粉即海石,热痰能降,湿痰能燥,结痰能软,顽痰能消。宜为散 丸,勿 煎汤液。又治带下,云无海石,以蛤粉亦可。可见海石、蛤粉明是二物。寇氏《衍义》又以 海石功用尽注蛤粉条下,则海石、蛤粉虽是二物,亦可相通为治也。又云∶蛤粉乃烧蛤蜊壳 为之。今考《本经》海蛤条下诸注,并指海蛤即海石。夫海蛤而谓之海石者,盖海蛤非有肉 之蛤,乃蛤壳也。壳在海中,久被风涛砺,廉棱消尽。其所存者,无复形质光莹,擂块杂 于泥沙,有似碎石,故曰海石。炼治为粉,故曰海粉。其蛤粉乃烧蛤蜊壳而成。盖蛤蜊人所 常食,其壳多而易取。海石必须临海淘沙收之,其功稍难。舍难就易比比皆然。是以蛤粉多 ,海石少,不可必得,故思其次。乃云∶如无海石,以蛤粉亦可。然蛤粉之新,终不及海石 之陈。正如烂蚬蚌壳亦有所主,与生自不同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