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珍珠牡\pj480.bmp\r \r石决明\pj480a.bmp\r 气寒。无毒。老蚌生者,(蚌即珠母,惟老者生多,小者少有。)出廉州海岛大池;( 属广东,海中有州岛,岛上有池谓之珠池。人疑其底与海通,池水乃淡,此不可测也。)刺 史掌之,督珠户岁采充贡。圆大寸围为上,光莹不暗极优。得此售人,价值难估。欲穿孔眼 ,非金刚钻不能;求入医方,惟新完者可用。瓷钵极研,薄绢重筛。为丸镇心神,敷面润 颜 色。作散点目去膜,绵裹宜耳除聋。小儿惊热风痫,和药作锭摩服。尤堪止渴,亦能坠痰。
    蚌肉
    味甘,作脯可食。功惟醒酒,去热驱烦。又
    石决明
    ,出南海内。单片不生 对合,光耀 无忝真珠。由此得名,眼科专用。或疑珠母,此大差违。气味寒咸,择七孔九孔方取;(又 名九孔螺,十孔以上者不佳。)面裹煨熟,将皮外粗黑尽摩。捣细末务如粉霜,开青盲兼除 翳障。(渍水洗眼亦妙。)
    肉
    采供馔,干可久留。远行馈人,并为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