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玉屑\pj395.bmp\r 味甘,气平。一云味咸,气寒。无毒。为世珍宝,多产蓝田。(在长安东南。)颜色五 般,书传详载。黑者如纯漆,赤者如鸡冠。白类截肪,黄若蒸栗。(惟青玉无说。)其质温润 而泽,其音清越而长。叩之即鸣,自异群石。玉工雕琢,屑落如麻。凡入剂中,色贵纯白。 (他色不用。)研绝细免致淋壅,(一说∶饵玉当以消作水者为佳,研粉末,终使人淋壅。) 恶 鹿角毋相和搀。解渴咽喉,除热胃脘。润心神明目,滋毛发灭瘢。助音声,定喘息。久服勿 已,耐老轻身。又有
    玉泉
    ,乃玉泉液。仙室池中者为上,(此最难得。)以法消成者 亦佳。 (玉可以乌米酒,或苦酒、地榆酒,消之为水。亦可葱浆水,消之为粘。一法玉屑一升,地 榆草、稻米各一升,取白露二升,同置铜器中,煮米熟,玉屑化为水,绞取汁,名曰玉液。 )是玉精华,色甚明彻。疗百病尤妙,恶款冬须知。强骨柔筋,安魂定魄。长肌肉益气,耐 寒暑延年。人临死灌下五斤,尸三年不致朽烂。
    玉井水
    出有玉处所,常服者亦获寿 长生。 (谟)按∶先哲云∶玉之所以异于群石者,以其坚而有理,火刃不可伤为别耳,匪但质 润而音 清 也。苟弗精知,则近似者甚多。如,亦可以杂也。《书》曰∶燕石入笥,卞氏长号,其 以此夫。又云∶凡石韫玉,但夜将石映灯看之,内有红光明如初出日者,便知有玉。卞和刖 足,以不鉴也。其色五般∶今惟青白者常有,黑者时有,黄赤者绝无。虽礼之六器,亦不能 得其真,况其他乎!服饵之人,必须屏居山林。排弃嗜欲,方获效验。倘或酒色弗戒,反致 发热,自投于死。盖玉禀纯阳之精,而酒色助火甚速。以火济火,安得不然。故《本经》注 曰∶若未深解节度,勿轻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