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龙脑香\pj328.bmp\r (即冰片)味辛、苦,气温、微寒。无毒。来从海舶,出自波斯。木直长类杉,皮有 甲错;枝傍生发叶,背白正圆。
    香
    即木脂结成,状若梅花细瓣。片片洁净,气甚熏人。 市家多用番硝混搀,不可不 细择也。(番硝质重色苍,如砂细碎。龙脑轻浮洁白,片片相侔。细 草务加。(不致耗蚀。)目热 赤疼,调膏点上即止;喉痹肿塞,擂末吹入立消。疳毒生管中,连敷渐殁。(和眼药敷。)舌 胀退场门外,多掺自收。(病重 者,用五钱方愈。)仍治小儿痘疮,心烦狂躁妄语。取擂细末,猪心血丸。浓煎紫草葺汤, 送下芡实大粒。竟能发透,更 定心神。
    龙脑油
    出佛誓国中,钻树取,摩一切风气。根下清液,又名
    膏香
    。堪逐 风涎,可通关窍。 (谟)按∶丹溪云∶龙脑属火,世知其寒而通利,然未达其热而轻浮飞越。《局方》但 喜香而 贵细,动辄与麝同,为桂附之助。然人身之阳易动,阴易亏,幸思之。节斋又云∶龙脑大辛 善走,故能散热,通利结气。医方目痛、喉痹、下疳多用之者,取辛散也。人欲死者吞之, 气散尽也。世人误以为寒,不知辛散性甚,似乎凉耳。诸香皆属阳,岂有香之至者,而反寒 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