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干漆\pj312.bmp\r 味辛、咸,气温。属金,有水与火。降也,阴中阳也。无毒。汉蜀多生,歙州(属南 直隶)亦产。待季夏方取,得阴湿才干。(在燥热晴日反难干,得阴湿雨天却易干,亦物之 性 也。)凡欲买求,须验好歹。湿者以物蘸起,细而不断,断而急收,涂诸干竹,荫地速干者 才佳;干者着目视之,如(音医)莹黑,若铁坚刚,状类蜂房,孔孔相隔者方美。湿堪饰 器皿,干仅入医方。捣作碎砂,炒以文火。畏鸡蛋,忌油脂。又畏蟹黄,见则化水。(漆疮 涂即愈。)资半夏为使,合汤散随宜。追积杀三虫,补中安五脏。疗男子风寒湿痹,时作痒 疼;治女人疝症瘕坚,不通经脉。续筋骨及填髓脑,消瘀血专主绝伤。痞结腰痛可驱,血气 心痛能止。丹溪云∶性急而能飞补,近用为去积滞之药。若用之中节,积去后,补性内行 ,人不知也。
    生漆
    向树吸之,(小竹筒插树皮内,口含吸之,温酒下。)立下长虫住痛。
    叶
    合青粘作散,华佗 曾载方中。利五脏杀虫,黑髭发益气。挤汁涂癣,疮晕渐收。(叶摘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