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枳实\pj283.bmp\r 味苦、酸,气寒。味薄气浓,阴也,阴中微阳。无毒。商州(属河南)所生,似橘极小 。择如鹅眼,色黑陈者良。(近道亦生。一种俗呼臭橘,其皮微绿,不堪药用。今市家每采 指为绿衣者,欺世谋利无益有损。故凡入药剂,必求黑色为真也。)剜净内瓤,锉片麸炒用 。本与枳壳一物,因收迟早异名。枳实秋收,枳壳冬采。今医者不以此泥,惟视皮浓小者 实,完大者为壳也。壳大则 性详而缓治高,高者主气,治在胸膈;实小则性酷而速治下,下者主血,治在心腹。故胸中 痞,肺气结也,有桔梗枳壳 汤之煎;心下痞,脾血积也,有白术枳实汤之用。(白术补脾,枳实去脾经积血,脾无积血, 则不痞也。)此高下缓急之 分,易老详定以为准的也。除胀满,消宿食,削坚积,化稠痰。破气佐牵牛大黄芒硝,益气 佐人参干姜白术。仲景加承 气汤内,取疏通破结之功。丹溪入泻痰药中,有倒壁冲墙之捷。
    树皮
    治风中身直,久 不能屈伸。
    根皮
    主痔 来红,及肠风脏毒。
    树茎
    并皮收采,水胀风痛齐驱。其大
    枳壳
    ,亦贵陈年。取翻 肚如盆口唇,制剜瓤锉片麸炒。 泻肺脏,宽大肠。结气胸中,两胁 关节并利;破痰癖积聚,宿 食亦推。同甘草瘦胎,(即枳壳散。)和黄连灭痔。(即连壳丸。)能损至高之气,不宜接迹服 多。虚怯劳伤,尤当全禁。 第七卷青橘皮款后(谟)按∶宜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