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明州蓖麻\pj267.bmp\r \r儋州蓖麻\pj267a.bmp\r 味甘、辛,气平。有小毒。园圃中俱种,胡地者盖良。子如牛蜱色斑,叶类火麻浓 大。得名由此,其性善收。剥谷取仁,修制忌铁。盐汤入砂锅煮透,(半日为度。)捞起以石 臼捣糜。用敷无名毒疽,吸出有形滞物。剩骨立起,脓血尽追。涂足心,下胎孕子胞如神; 涂巅顶,收生肠脱肛甚捷。涂口眼僻,即牵正复元。(左患涂右,右患涂左。)见效急除, 久则反损,因性峻急故也。亦堪服饵,方法须依。驱卒仆风痫,(取仁一两,黄连切成豆 粒 一两,水一碗,入砂锅中文火旋煮,水尽复添,务周三日两夜为度,取去黄连,只用仁,风 干 不得见日,每仁一粒,竹刀切四段,每服五粒,作二十段,荆芥汤送下,食远,日三服,不 拘年久月近并效,载《卫生宝鉴》。)消中满水胀。(年壮人水研十粒服之,吐恶沫旋加至二 十粒,三日一服差,载《经文》。)兼逐尸疰恶气,又主寒热风虚。服过者,一生忌食豆入 喉;误犯之,顷刻作腹胀倾命。摄生之士,不可不知。
    油
    榨取,敷疥癞疮痍,调银殊 可为印 色;
    叶
    捣蒸,敷香港脚风肿,熨囟上即止衄红。(油涂炙蒸,熨之有验。) (谟)按∶病分血气,药别阴阳。丹溪云∶蓖麻子属阴,主吸出有形质之滞物,故取胎 产胞衣 、剩骨、脓血者用之。荔枝肉属阳,主散无形质之滞气,故消瘤赘赤肿者用之。苟不明此理 而错用,治则不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