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通草\pj152.bmp\r 味甘、淡,气平。味薄,降也,阳也,阳中阴也。无毒。产江淮山谷,如指大藤茎。 正月采收,荫干入药。因孔节相贯,吹口气即通,故此得名。去皮咀片,泻小肠火郁不散, 非他药可伦;利膀胱水闭不行,与琥珀相等。消痈疽作肿,疗脾疸嗜眠。解烦哕,开耳聋, 出音声,通鼻塞。行经下乳,催产堕胎。
    实
    结如小木瓜,名曰燕腹;(白瓤黑核。)亦 能治翻胃证,除热三焦。
    根
    治项下瘿瘤,多取绞汁顿服。又种心空有瓠,与灯草同;乃
    通脱木
    立名,凭揉碎用。洁白轻虚可爱,女工每剪 饰花。利水使阴窍通和,退肿令癃闭舒泰。更 (谟)按∶通草、通脱木,经云∶行水专利小肠,且多他证之治。既为良药,当勿传讹。 奈何 时医每以通草认作别条木通,以通脱木反呼名曰通草。致使市家真伪混卖,误人 甚多。殊不知本草立名,各有意寓。通脱木因瓠中藏脱木得之,名竟直述。通草藤茎不甚长 大,故以草称。木通系俗指葡萄藤茎,且大且长,特加木字。总曰通者孔窍悉同,行水利肠 固并建效,其治他证,虽百木通不能及一通草矣。齐驱并驾,安得谓乎?况木通栽多家园, 皮薄坚确,实名葡萄。通草产自山谷,皮浓软柔,实名燕腹。通脱本轻虚洁白,皮木脱除。 三者内似外殊,极易分别,名正言顺,何得悖违?只缘坚信耳闻,不复详考经意。错乱颠倒 ,莫觉其非。医误犹闲,病误深可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