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贝母实\pj98.bmp\r \r丹龙睛\pj99.bmp\r \r贝母\pj100.bmp\r 味辛、苦,气平、微寒,无毒。荆襄多生,苗茎青色。叶如大麦叶,花类豉子花。近 冬采根,曝干听用。有瓣如聚贝子,故人以贝母名。黄白轻松者为良,油黑重硬者勿用。去 心咀片,入肺行经。消膈上稠痰,久咳嗽者立效;散心中逆气,多愁郁者殊功。仲景治寒实 结胸,刺小陷胸汤,以栝蒌子黄连辅斯作主。(因味辛散苦泻,故能下气,今方改用半夏误 也。)海藏疗产后无乳,立三母散,用牡蛎知母尊此为君。(煮猪蹄汤调服。)足生人面恶疮 ,烧灰油敷收口。产难胞衣不出,研末酒服离怀。时疾黄胆能驱,赤眼肤翳堪点。除疝瘕喉 痹,止消渴热烦。又
    丹龙睛
    系独颗瓣无分拆,傥误煎服,令遍身筋不收持。蓝汁黄 精,合 饮即解。 (谟)按∶世俗多以半夏有毒,弃而不用,每取贝母代之。殊不知贝母乃太阴肺经之药, 半夏 乃太阴脾、阳明胃经之药,何得而相代耶?且夫咳嗽吐痰、虚劳吐血咯血、痰中见血、咽痛 喉闭、肺痈肺痿、妇人乳难痈疽及诸郁证,此皆贝母为向导也,半夏乃为禁用。若涎者,脾 之液也。美味膏粱炙大料,皆生脾胃湿热。故涎化稠粘为痰,久则生火,痰火上攻,故令 昏懵不省人事,口噤偏废,僵仆蹇涩不语,生死旦夕。自非半夏、南星曷可治乎?若以贝母 代之,则束手待毙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