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阴阳交、尺寸反。) \r南北政图\pt13a40.bmp\r 南北政者,五运以土为尊,居中央而统于金木水火。故十干以甲己年土运为君象,主南面 行令而为南政;其余乙庚丙辛丁壬戊癸八年为臣象,皆北面受令而为北政。南政北政, 脉当各有不应。若当应不应,不当应而应者,乃谓之阴阳交,尺寸反,斯为害矣。 \r南政年脉不应图\pt13a41.bmp\r
    甲己年为南政
     \r北政年脉不应图\pt13a42.bmp\r
    乙丁辛癸丙戊庚壬年为北政
     南北二政,运有不同,上下阴阳,脉有不应。五营运大论曰∶先立其年,以知其气,左右 应见,乃可以言死生之逆顺也。倘粗工不知而呼寒呼热,妄施治疗,害莫大矣。 南北政者,即甲己为南政,余为北政是也。至真要大论曰∶阴之所在寸口何如?岐伯 曰∶视岁南北,可知之矣。谓南政之年,南面行令,其气在南,所以南为上而北为下,司天在 上,在泉在下,人气应之,故寸为上而尺为下,左右俱同。北政之岁,北面受令,其气在北, 所以北为上而南为下,在泉应上,司天应下,人气亦应之,故尺应上而寸应下,司天应两尺, 在泉应两寸,地之左间为右寸,右间为左寸,天之左间为左尺,右间为右尺,正与男子面南 受气,女子面北受气之理同也。 脉有不应者,谓阴之所在,脉乃沉细,不应本脉也。阴者,言六气有三阴三阳,而三阴 之位,则少阴居中,太阴居左,厥阴居右。脉之不应者,乃以三阴之中少阴所居之处言之, 而又分南北二政以定其上下也。故至真要大论曰∶北政之岁,三阴在下则寸不应,三阴在 上则尺不应;南政之岁,三阴在天则寸不应,三阴在泉则尺不应。又曰北政之岁,少阴在泉 则寸口不应,正以北政之年,司天应尺而在泉应寸也。厥阴在泉则右不应,右者右寸也,以 少阴居厥阴之左,而以地之左间为右寸也。太阴在泉则左不应,左者左寸也,以少阴居太 阴之右,而以地之右间为左寸也。南政之年,少阴司天则寸口不应,寸口者两寸也,正以南 政之年,上为寸而下为尺也。厥阴司天则右不应,右者右寸也,以少阴居厥阴之左,而当右 寸之位也。太阴司天则左不应,左者左寸也,以少阴居太阴之右,而当左寸之位也。此经 文虽未尽言,然北举在泉,则天在其中矣;南举司天,则泉在其中矣。故又曰∶诸不应者,反 其诊则见矣。反其诊者,谓南北相反而诊之,当自见矣。故北政之年,少阴司天则两尺不 应;太阴司天则少阴在右,所以右尺不应;厥阴司天则少阴在左,所以左尺不应。南政之 年,少阴在泉则两尺不应;太阴在泉则少阴在右,所以右尺不应;厥阴在泉则少阴在左,所 以左尺不应也。阴之所在,义详运气类五。 阴阳交、尺寸反者,如其年少阴在左,当左脉不应,而反见于右;阳脉本在右,而反互移 于左,是少阴所易之位,非少阳则太阳脉也,故曰阴阳交,交者死,惟辰戌丑未寅申巳亥八 年有之。尺寸反者,如其年少阴在尺,当尺不应,而反见于寸;阳本在寸,而反移于尺,故曰 尺寸反,反者死,惟子午卯酉年有之。然必也阴阳俱交,始为交也;尺寸俱反,始为反也。若 但本位当应而不应者,乃阴气之不应也,止疾而已,不在阴阳交、尺寸反之例,不可胶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