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司天在泉指掌图\pt13a30.bmp\r 推六气法∶凡司天前二位即初气,前一位即二气,本位司天为三气,后一位为四气,后二位为五 气,后三位为终气,即在泉也。掌中一轮,六气燎然在握。 六气以厥阴为一阴,少阴为二阴,太阴为三 阴,少阳为一阳,阳明为二阳,太阳为三阳,故但记厥少太、少阳太六字,则六气尽矣。厥少太为三阴, 少阳太为三阳也。其法以巳亥为始,即起厥阴司天,故于巳亥位起厥字,子午位为少字,丑未位为太字, 顺数到底,皆其年分之司天也。其余五气,循次可推矣。 邵子曰∶天有四时,地有四方,人有四肢。指节可以观天,掌文可以察地,天地之理,具 于掌矣。一曰∶手仰本乎天亲上,足方俯乎地亲下。手可翻覆足不可者,阳能兼阴,阴不能 兼阳也。掌之后高前下,象地之西北多山,东南多水也。聚为川泽,掌中之文如川象也。 手自掌腕肘至肩,足自趾胫肢至胯,各三节,三四应十二次也。四肢应天四时,应地四方。 一手四指各三节,应十二辰;两手合之,应二十四气;拇指三节,二节为阴阳,隐者为太极; 掌,大物也;合之而三十二,应天卦;并手足为六十四,兼地卦。地体极于十六,一手有十六 数而显者十五,一者太极,隐于大物之间也。人之四肢各有脉,应四时之气也;一脉三部, 应一时三月也;一部三候,应一月三旬干策也。素问以十二节气出于天气,而应人之十二 经脉,谓手足各有三阴三阳也。阴阳家以十二支分于指之周圈十二节,谓之十二支掌;以洛书数分于 食中名三指各三宫,谓之九宫掌;以八卦分于食中名三指,去中宫不用,干起名指根西北方位,以次而 终兑于正西,谓之八方掌;以一坎起食指根,逐节而上,二坤三震四巽五中六干七兑八艮九离 而终于名指根,谓之排山掌;以一白二黑三碧四绿五黄六白七赤八白九紫,亦如前法, 谓之紫白掌;以甲起寅位而癸终于亥,去子丑两宫不用,谓之十干掌;用食中名上下六 节,谓之六壬掌。由是观之,是天地之理,举掌可尽,邵子固非欺我,而天之生人,又岂偶然哉? \r地理之应六节图\pt13a31.bmp\r
    此图上者右行,下者左行,自初至终,乃为地之主气,静而守位者也。
    
    义出六微旨大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