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交六气节令图\pt13a26.bmp\r
    歌曰∶大寒初气春分二,小满三兮大暑四,秋分交着五之初,小雪为终六之次。
     四时六气,节有常期;温暑凉寒,岁有当令。运气全书云∶阴阳相遘,分六位而日月推 移;寒暑弛张,运四时而气令更变。故凡一岁之气,始于大寒日交风木之初气,次至春分日 交君火之二气,次至小满日交相火之三气,次至大暑日交湿土之四气,次至秋分日交燥金 之五气,次至小雪日交寒水之终气,每气各主六十日八十七刻半,是谓六步,每步中各有 节序四气,是谓二十四气而所以节分六步者也,总六步而得三百六十五日二十五刻以成一 岁。故六微旨大论曰显明之右,君火之位也,君火之右,退行一步,相火治之,复行一步,土 气治之,复行一步,金气治之,复行一步,水气治之,复行一步,木气治之者,正以言六位之 主气也。显明者,谓日出之地,即卯位也。右者,谓卯在东方,面东视之,君火当二之气,位 在卯之右也。退行者,谓君火又右一步,当三气相火之位也。余仿此。义详运气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