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读鲁论而知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故医之为道。原非易易。医学之有内经。犹儒 学之 多验。 其书而 而 志愿难 乎治术矣。医者死生所寄。性命所关。苟无仁爱之心。不可以为医。无明达之才。不可以为 医。知其浅而不知其深。知其偏而不知其全。俱未可以为医。爰发灵素内经。仲景伤寒论。 金匮玉函三者。晦明诵读。风雨摩挲。继则博采方书于王叔和之脉经。汪庵之本草。李士 材之医宗。叶天士之指南。张路玉之伤寒大成诸书。玩索黾皇不数年而心领神会矣。惟女科 一书。尤难精蕴。何则。其有内伤而未能明悉。有隐疾而不可详言。故于调经胎前产后诸症。 更加详审。其万有不齐之数。尽在一心之妙用。上体天地好生之德。下尽人情物理之常。必 审病。立法。拟方。三者兼备。而运以精心。行以恕道。于是心术端而治术昭焉。自古及今。 名医代出。方书条治。日益繁矣。游移者鲜据。懵然者罔得。一知半解。贻误良多。爰推以 简 驭烦之理。集得心应手之方。编为成书。名之曰医方简义。简者不烦之谓。义者得时之宜 (原)业医数十年。恒以大学毋自欺一语寤寐思之。故不辞鄙陋。授之剞劂。以公同志临证 一助云。
    光绪九年岁次癸未仲冬之初古越山阴馥原王清源书于梅溪小隐山房。